新華網 > > 正文

熱點問答:美國會不會退出伊核協議

2017年10月13日 13:47:1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熱點問答:美國會不會退出伊核協議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于15日之前,決定是否向國會提供伊朗遵守伊核協議的認證,他還表示將于近日宣布新的對伊政策。

    此前,特朗普認定伊朗違背伊核協議精神,批評伊核協議是史上最差協議,是美國的恥辱。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不向國會提供認證的可能性較大,這將觸發國會討論是否恢復對伊制裁,但並不意味著美國會即刻退出伊核協議。

    特朗普是否真的要退出伊核協議

    美國國會《停止執行伊朗核協議的選項》報告指出,特朗普政府可以選擇不向國會提供伊朗遵守協議的認證,同時又不主動制裁伊朗,而是由國會在60天內決定是否制裁伊朗。

    報告説,特朗普政府採用這一選項,既釋放對伊核協議不滿的信號,表達修改協議的訴求,同時又不至于令協議遭到實質性破壞。路透社援引美國不具名官員的話説,特朗普並非要退出協議,而是希望修改它。

    根據該報告,特朗普其實無需通過國會批準,就可直接退出協議,恢復對伊朗的制裁。美國政府視伊核協議為不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政治承諾,特朗普具有宣布停止遵守該協議並重啟全部或部分對伊制裁的權力。

    特朗普甚至可以恢復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根據伊核協議,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可以否決放松對伊制裁的決議,從而恢復制裁。

    為何威脅退出伊核協議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伊朗問題專家秦天認為,比起直接退出伊核協議,再次陷入伊核問題僵局,特朗普政府更希望以退出為威脅,在協議中增加更多遏制伊朗的內容。

    特朗普政府希望在伊核協議中增加的主要內容包括:永久限制伊朗鈾濃縮活動,而不是協議規定的從2025年起部分放松;將限制伊朗彈道導彈項目和伊朗在中東的軍事動作納入核談判。

    分析人士指出,遏制伊朗是特朗普政府中東棋局的關鍵所在。在一些美國人看來,伊朗正在擠壓美國傳統盟友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國在中東的影響力,撬動美國中東霸權的基石。

    從另一角度看,特朗普反對伊核協議,也是延續了共和黨的一貫立場。正是由于共和黨反對,當時奧巴馬政府簽署伊核協議後,並沒有尋求國會將協議作為條約通過,因而伊核協議不具備條約的法律地位,對特朗普政府的約束力有限。

    將會造成哪些影響

    特朗普政府反對伊核協議的立場,已經導致美國在這一問題上在國際社會陷入孤立。

    今年8月31日,國際原子能機構出臺最新報告,再次確認伊朗履行了協議。在9月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強調,伊核協議得到了完全執行,沒有違反的情況,無需重新談判。

    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伊朗絕不會主動破壞伊核協議,但會堅決回應任何違反協議的行為。

    歐洲毗鄰中東,一些歐洲國家擔憂伊核協議一旦遭到破壞,將導致中東局勢更加緊張,甚至引發核擴散,危及自身安全。法國外長讓-伊夫·勒德裏昂説,如果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伊朗將會恢復核計劃,進而在中東地區引發核軍備競賽。

    伊核協議得到了包括美國歐洲盟友在內的其他世界主要大國的支援,如果美國不顧反對,執意退出已經簽署的協議,將損害美國的國際信譽。美國觀察家丹尼爾·戴維斯在美國《國家利益》網站撰文説:“如果朋友不能信任我們作出的承諾,對手會更不相信我們,這將造成不可估量的風險。”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9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