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法駐兵心,人民軍隊的法治建設開啟了一個嶄新時代

2017年10月13日 07:55:06 來源: 解放軍報

    強軍之聲

    法駐兵心固牢強軍之基

    ■張宏進

    法治被信仰,才能有力量。

    今年士官選晉工作期間,某部一名戰士在考核中作弊被發現,家裏托關係找到單位領導。這位領導嚴詞拒絕後,還“招呼”營連一定要按規定辦。

    如果説“拒絕”反映出領導幹部對法治的敬畏感,那麼“招呼”則折射出了法治觀念深入人心、法治思維融入日常、法治素養日漸厚重、法治信仰化為習慣的新氣象。

    這只是一個細節。

    過去個別領導有權就“任性”,現在依法才“放心”;原來是出了問題才想起找法,現在則是事前先與法規“對表”;曾經“你跟他講法,他跟你耍橫”,現在“法紀高壓線,誰碰誰觸電”……

    這只是一個縮影。

    放眼軍營,全軍上下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有力,領導指揮體制更加順暢高效,軍隊建設、管理和作戰行動日益標準化、規范化、精細化,“五多”問題糾治穩步推進……

    “萬事皆歸于一,百度皆準于法。”可以説,我軍治軍方式正在悄然發生一場深刻變革,人民軍隊的法治建設開啟了一個嶄新時代。

    任何變化都不會憑空發生。“深刻變革”的背後,是一場艱苦卓絕的法治觀念大變革;“嶄新時代”的到來,是經過浴火重生後的治軍方式大轉變。

    法律必須被遵守,法治必須被信仰,否則就形同虛設。正如莎士比亞在喜劇《一報還一報》中説的:“我們不能把法律當作嚇鳥用的稻草人,讓它安然不動地矗立在那邊,鳥兒們見慣以後,會在它頂上棲息而不再對它害怕。”

    “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對于現代軍人、現代軍隊而言,法治觀念淡薄、法治素養欠缺不是一般性的“短板”,而是致命性的“缺陷”。如果軍人沒有法治精神、軍隊沒有法治風尚,固牢強軍之基、建設法治軍隊,只能是無本之木、無根之花。

    “規章只不過是穹隆頂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誕生的風尚才最後構成那個穹隆頂上的不可動搖的拱心石。”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各級大力加強正規化建設,狠抓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落實,推動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落細落實。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已深入兵心,信仰法治、堅守法治已融入血脈,並內化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養、外化為行為準則和自覺行動。

    如今,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為習慣正在成為自覺,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運轉、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尊法、信法、守法、用法、護法的新風正氣撲面而來。

    依法治軍永遠在路上,法駐兵心並非朝夕功。惟有善作善成、常抓不懈,引導官兵把維護法規作為一種責任來履行、把遵守法規作為一種習慣來養成、把貫徹法規作為一種素質來培養,真正讓紀律之歌在心中唱響、讓法治運作于心靈軌道,方能讓法治的陽光照亮強軍的征程、照亮軍營的每個角落。

    官兵説法

    為機關基層一個標準點讚

    ■第78集團軍某特戰旅紀檢監察科幹事 叢曉傑

    真沒想到,我作為機關紀檢監察科的幹部,居然“栽”到了兩名糾察戰士手裏。

    “請接受軍容風紀檢查!”一天,我剛走出機關樓,便被兩名旅糾察班戰士攔住了。在他倆提醒下,我意識到自己的白襪子明晃晃地露在外面,特別扎眼。

    “你們膽兒可真大,機關幹部也敢糾!”原本想提高嗓門為自己辯解一番,但看著糾察嚴肅認真的態度,我硬生生把話咽了下去,一邊配合檢查登記,一邊思考如何找人説情避免被通報。

    反覆考慮後,我走進了部隊管理科劉科長的辦公室。聽完來龍去脈,劉科長告訴我:“制度面前不能有人情和特權,執法不嚴,法規制度就沒有約束力,就會失去威懾作用;執法不公,部隊管理就沒有公信力,更會傷了基層官兵的心……”聽完一席話,我羞愧地低下了頭。

    第二天早交班會上,部隊管理科如實通報了軍容風紀檢查情況。不少官兵在旅政工網上發帖説:紀律規矩面前,機關基層一個標準,值得點讚。

    連日來,旅裏還挑選出機關基層官兵代表,梳理出在日常訓練、教育、管理等方面容易存在的16種“雙重標準”現象,並制定了相應整改措施。

    摒棄“雙重標準”,執紀才能一碗水端平。此次通報批評,雖然自己出了“醜”,但我心服口服。

    (楊貴良、李大鵬整理)

    副連長向我作匯報

    ■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某團戰士 張榮亮

    當兵15年,我經常向連隊幹部匯報工作,沒想到這一次卻是副連長向我作匯報。

    起因還要從我的新身份——基層風氣監督員説起。

    一天就餐時,我發現餐臺上盛放的菜比平時少了一個。“監督員要從基層夥食費跑冒滴漏、幹部收受禮品禮金等問題入手……”我不禁想起了監督員培訓時中心領導講的話。

    我立即找到司務長張義斌説明瞭情況。明白我的意思後,司務長認真解釋説:“還有一個菜,馬上就起鍋!”

    最後一個菜端上桌,司務長把我領進了廚房。只見幾個炊事員正在副連長帶領下,從一輛小貨車上往下搬運蔬菜和水果。

    原來,司務長發現當天上午副食供貨商送來的肉類和蔬菜都不太新鮮,經請示連隊幹部,要求供貨商重新供貨。由于供貨商送貨遲到,導致炊事班最後一道菜出鍋的時間較開飯時間晚了5分鐘。

    了解緣由後,副連長拿出近期炊事班採購明細,從市場價格、採購渠道、採購數量、消耗量等各個方面,逐筆向我説明情況,並帶我到儲物間清點了主副食數量。

    這段時間,連裏有重大問題決策都會讓我在旁監督,有時還會徵詢我的意見。幾天前,中心紀委領導問我有沒有情況需要匯報。我回答説:“依據監督員有發現和推薦廉政勤政先進集體和個人的職責,我推薦我們連隊黨支部作為先進對象,這是連隊官兵的心聲。”(解放軍報記者 張 放整理)

    兼職攝像員回歸戰位

    ■火箭軍某旅政治工作部四級軍士長 賈雷廷

    “嘟嘟嘟——”9月24日上午,我正在整理拍攝的視頻和圖片資料,樓下響起一陣急促的哨聲。

    “全裝緊急集合!”聽到密碼,我趕緊穿戴戰備裝具。作為部隊兼職攝像員,我以往主要負責拍攝部隊的戰備行動,現在自己也要走上戰位參加訓練,不敢有絲毫懈怠。

    幾分鐘後,我一路快跑來到戰備編組所在的發射三營,全營官兵已集合完畢。值班人員簡單集合整隊後,便命令迅速登車。

    運輸車向野外疾馳,一路上,我發現以往經常在機關兼職的公勤人員均已回到了各自戰位。

    不到1小時的車程裏,我們接連遭遇小股敵特襲擾、作戰陣地防衛、戰地行進識圖用圖、陣地勘察等多個導調課目,我們這幾個經常在機關“兼職”的人員多次遭遇險情,最終在身邊戰友的幫助下驚險過關。

    根據旅裏戰備和訓練規定,作戰分隊必修的課目必須確保部隊全員參訓、全員提升。現在,機關“兼職”服務保障人員回歸戰位參與演練行動已成為常態。

    9月初以來,我已參加了營裏組織的3個波次的火力突擊演練,聞到了戰場上濃濃的硝煙味。經過多次實戰化演練,我現在不僅要求自己扛好錄影機,還要把槍扛好,把能打勝仗的本領練精!(解放軍報特約記者 奉 雷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9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