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教辦負責人詳解《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

2017年10月12日 17:27:19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原標題:扎實有序推進軍營向社會開放 匯聚實現強國興軍的強大正能量——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負責人就《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張寶印、賈啟龍)經中央軍委批準,軍委辦公廳日前印發《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這為規范軍營向社會開放工作,進一步發揮軍隊資源和優勢開展全民國防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為推動軍營開放工作扎實有序開展,持續激發社會各界關心支援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熱情,記者就大家普遍關心的一些問題,採訪了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有關負責人。

    問:《辦法》是規范軍營開放工作的專門法規,請談談制定下發《辦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答:制定下發《辦法》推動軍營向社會開放工作,主要基于以下考慮:一是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國防教育法明確,在國慶節、建軍節和全民國防教育日,經批準的軍營可以向社會開放;軍營開放的辦法由中央軍事委員會制定。2011年4月中央下發的《關于加強新形勢下國防教育工作的意見》要求,要完善國防教育政策法規,研究部分軍營向社會開放的實施辦法。貫徹落實國防教育法和中央《意見》,需要研究制定一個具體規范的辦法,以推動軍營開放工作積極穩妥、扎實有序開展。二是發揮軍隊資源和優勢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普及發展的現實要求。軍營濃厚的軍事文化和官兵昂揚的戰鬥精神,特別是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以及部隊建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為開展國防教育提供了鮮活教材。制定軍營開放辦法,對于用我軍優良傳統和先進軍事文化教育熏陶廣大幹部群眾,具有重要作用。三是展示我軍良好形象、宣傳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客觀需要。世界許多國家都注重通過組織軍營向社會開放,宣傳軍隊建設的成就。這些年,不少部隊積極開展“軍營一日”等活動,開放軍史館、榮譽室等場所供群眾參觀;駐港駐澳部隊連續多年組織軍營向港澳居民開放,受到普遍歡迎。實踐證明,軍營向社會開放,增進了群眾對軍隊和軍人的理解與支援,增強了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信心,密切了軍政軍民關係。出臺軍營開放辦法,推開軍營向社會開放工作,可以讓更多的群眾走進軍營、了解部隊,以更好地傳遞和匯聚愛國擁軍正能量。

    問:請談談《辦法》的起草過程。

    答:《辦法》從2015年1月開始起草,歷時2年多時間。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結合海軍節、空軍節、建軍節和全民國防教育日等時機,在上海、廣州等5個城市進行軍營開放試點,先後接待社會各界參觀群眾數萬人次,為《辦法》起草積累了實踐經驗。2015年6月形成了《辦法》徵求意見稿,之後又徵求14個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軍隊各大單位,試點任務和駐港駐澳部隊,以及部分省地方黨委、政府的意見。軍隊領導管理體制改革後,軍委國防動員部根據軍委機關新的職責,對有關內容進行了修訂,並徵求了各大單位的意見,形成了《辦法(草案)》稿,並經軍委常務會議研究審核,以軍委辦公廳文件印發《辦法》。可以説,《辦法》的制定出臺,傾注了有關部門和單位的辛勤努力和大量心血,是充分發揚民主、集中軍地智慧的成果。

    問:軍營開放是一項政治性、政策性極強的工作,請問在起草《辦法》中是如何把握的?

    答:推開軍營向社會開放是普及和加強全民國防教育的重要舉措,涉及軍隊建設有關政策調整。起草中,主要把握了以下原則:一是以相關政策法規為基本依據。按照國防教育法的相關規定,依據中央《意見》的有關要求,同時充分考慮部隊實際和軍事安全需要。二是從部隊實際出發。《辦法》對軍營開放的重大問題作了明確,同時又充分考慮不同軍兵種和不同類型單位開放工作差異較大的實際,對具體問題只提出原則要求,以便于各部隊結合實際組織落實。三是積極借鑒運用已有成果和經驗。注重吸收駐港駐澳部隊開展軍營開放活動和試點取得的成功經驗,同時借鑒世界一些國家軍營開放的有益做法,力求做到實在管用。

    問:軍營開放工作組織實施比較復雜,需要強有力的組織領導,《辦法》對此是如何規定的?

    答:軍營開放工作涉及軍隊和地方,為確保軍營向社會開放安全順利進行,《辦法》明確,軍營開放工作應當堅持統一領導、嚴密組織、注重實效、確保安全的原則。考慮到軍營開放是軍隊配合地方開展全民國防教育的重要形式,目前軍委國防動員部有關部門承擔著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的職能,因此《辦法》明確由軍委國防動員部負責承辦全軍軍營開放工作,並對軍委機關有關部門和各軍兵種按職責分工負責軍營開放的有關工作提出要求。戰區級以下單位政治工作部門負責承辦本單位軍營開放工作,其他部門按照職責分工負責有關工作。同時,省軍區係統作為地方黨委的軍事部門和政府的兵役機關,在協調軍地聯合組織開展軍營開放活動方面具有特殊作用和優勢,《辦法》要求省軍區係統配合做好軍營開放的協調服務保障工作。

    問:請談談《辦法》是如何規范軍營開放的單位選定、審批程式和許可權的?

    答:軍營開放的主體是軍隊。哪些軍營能開放、哪些不能開放,哪些內容能開放、哪些不能開放,都應先由軍隊按照程式逐級研究確定。為便于組織幹部群眾就近參觀軍營,《辦法》規定,軍營開放單位一般在駐城鎮市區或者郊區的師、旅、團級單位中選定;視情從駐城鎮市區或者郊區、具有獨立營區的建制營、連級單位中選定。同時,為明確區分審批許可權,《辦法》規定,選定師旅團級單位作為軍營開放單位需要報中央軍委審批,選定營連級單位作為軍營開放單位由大單位進行審批,並報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備案。經批準的軍營開放單位在每年12月份擬制下一年度軍營開放計劃,營連級單位的軍營開放計劃由軍級單位審批,師旅團級單位的軍營開放計劃由大單位審批。各大單位每年年底匯總所屬單位軍營開放計劃,報軍委國防動員部備案。

    問:請問對軍營開放的對象和時機《辦法》是如何明確的?

    答:關于軍營開放對象。軍營向社會開放是發揮軍隊資源和優勢配合地方開展國防教育的重要形式,國防教育的對象就是軍營開放的對象。因此,《辦法》規定,軍營開放主要面向中國公民;除經批準可以向外國人開放的單位外,其他單位不得向外國人開放。關于軍營開放的時機。《辦法》明確,逢國慶節、建軍節、國際勞動節、全民國防教育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軍兵種成立紀念日等時機,經批準的軍營開放單位應當組織開放活動,也可以根據駐地國防教育工作需要組織軍營開放。這樣規定,既落實了國防教育法有關要求,同時也考慮了因部隊執行野外駐訓、軍事演習等重大任務的實際情況,靈活調整開放時機的需要。

    問:軍營開放涉及軍事秘密安全問題,請談談《辦法》是如何處理增強開放活動吸引力和確保軍事秘密安全這一關係的?

    答:組織軍營向社會開放,受到了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少年學生的普遍歡迎,但也確實涉及保守軍事秘密和確保軍事設施安全等問題。在前期軍營開放試點工作中,我們指導試點單位深入研究論證、科學制定方案、嚴密組織實施,確保了軍營開放活動的安全順利進行,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實踐證明,增強開放活動吸引力和確保軍事秘密安全這一關係是可以處理好的。根據試點工作情況,並綜合各方面的意見,《辦法》對軍營開放的內容作了明確,一般包括:軍史館、榮譽室等場所;部隊可以公開的軍事訓練課目;可以公開的武器裝備展示;基層官兵學習、生活、文化活動等設施。同時,特別強調團級以上單位領導機關辦公場所,作戰指揮場所,情報、通信、機要中心,武器彈藥庫、洞(機)庫、油庫,作戰工程等不適宜開放的部位,以及實彈投擲和軍事演習等不宜公開和具有危險性的活動不得開放。而且還對參加開放活動的地方人員資格審查和安檢、營區重要目標安全防范等提出明確要求,以確保軍事秘密安全。

    問:軍營開放工作即將全面啟動,請簡要談談下一步軍地各級在組織軍營開放活動中需要注意把握的問題?

    答:組織開展軍營開放工作,是新形勢下發揮軍隊資源優勢、普及加強全民國防教育的實際舉措,也是一項開創性、係統性工程,需要軍地各級積極探索實踐、扎實穩步推進,具體應把握好以下5點:一是深化認識。充分認清組織軍營向社會開放,對于增強全民國防意識,激發廣大幹部群眾愛國擁軍熱情,進一步密切軍政軍民關係意義重大。各級要切實把組織開展軍營向社會開放作為一項長期的重要工作,擺上重要議程,精心籌劃部署,嚴密組織實施。二是把準方向。要深入學習理解習主席關于加強全民國防教育的重要決策指示,結合學習國防教育法、中央《關于加強新形勢下國防教育工作的意見》,認真領會《辦法》精神,著眼培育廣大幹部群眾尤其是青少年的家國情懷和愛軍尚武精神,牢牢把握軍營開放的正確方向。三是抓住關鍵。軍隊各級要緊密結合部隊特點和國防教育需求,科學確定開放單位、內容和實施辦法,嚴格執行開放的審批程式和范圍、項目,切實落實保密工作規定,有計劃有組織地安排軍營開放,確保開放活動安全、規范、有序;地方有關部門要配合軍營開放單位組織社會各界群眾集中前往參觀,發動各級各類媒體搞好宣傳報道,擴大軍營開放活動的社會影響。四是搞好保障。組織軍營開放活動,需要軍地共同做好場地、設施、器材和交通、醫療等保障。為體現改進作風要求,《辦法》要求,部隊應當利用充分利用營區和訓練場現有設施、裝備開展活動,務實簡樸,勤儉節約,真實展示部隊風貌,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地方有關部門要按照有關政策規定,做好地方人員參觀軍營的資格審查、組織協調等工作,搞好交通、經費等必要保障。五是注重實效。各級要把軍營開放工作作為展示軍隊良好形象、強化全民國防觀念、促進部隊建設水準提升的有利契機,以主題聚焦、形式多樣的開放活動,讓廣大幹部群眾實實在在地感受我軍優良傳統和改革發展成就,讓部隊官兵進一步增強榮譽感使命感責任感,切實匯聚起強國興軍的磅薄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19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