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改革強軍:以“關鍵一招”謀軍隊未來

2017年10月11日 08:06:32 來源: 解放軍報

    視點·言論

    以“關鍵一招”謀軍隊未來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要深入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動員全軍和各方面力量,堅定信心、凝聚意志,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習近平

    “遠飛者當換其新羽。”對于一支軍隊來説,敢于自我變革、自我重塑,勇于擊水中流、逐浪潮頭,才能制勝未來戰場,捍衛國家安全和利益。

    改革,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如今,在新軍事革命的大潮中,我國軍事力量體係正面臨重塑的歷史考驗。只有順時以動、因機而發,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盡快實現結構重組、編成重構、力量重塑,才能攥指成拳、聯合制勝,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搶佔未來軍事競爭的戰略制高點。

    “該改的就要抓緊改、大膽改、堅決改。”回顧過去五年,人民軍隊重塑體係的舉措可謂大刀闊斧、蹄疾步穩:新軍種、新戰區應運而生,新部門、新崗位先後成立,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漸次展開……重整行裝再出發的人民軍隊讓人們感受到“帶著電閃雷鳴的變化”“如朝陽般噴薄的希望”。

    步入“新體制時間”之初,可能配套機制尚不完善、政策制度還未跟上,難免造成一時找不準職能定位、劃不清權力邊界,這是“手術”之痛、“拔節”之痛。實際上,無論多好的體係,都必然要經過一個從搭建到適應、從適應到磨合、從磨合到完善、從完善到有序運轉的螺旋式上升過程。只有勇于承受這一過程的痛,才能解決“不通、不融、不強”的問題,才能達到消脂肪、壯骨骼、強內功的目的,才能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的方向發展。

    通往“世界一流”的徵途,注定是一場爭先賽。我們必須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抓住機遇迎頭趕上,力爭走在時代前列,在改革強軍這條新的長徵路上取得新的偉大勝利!(魏寅)

    觀察·樣本

    一室之變,透射三軍波瀾。從軍區時代的值班室到戰區時代的聯合指揮中心,夙興夜寐的值班人員在這裏傾聽——

    聯合指揮中心裏的改革風雷

    平戰一體,奏響備戰打仗主旋律

    “華北某地發現不明空情!”

    初夏的一天中午,中部戰區聯指中心即刻指揮戰機緊急起飛查證。判明目標屬性、威脅後,指揮員正要定下處置決心,卻被上級叫停。原來,這是上級不打招呼釋放的檢驗性目標。僅這一星期,中部戰區聯指中心先後成功處置4起不明空情。

    “聯指中心平戰一體、全時戰備,腦子裏要時刻繃緊打仗這根弦!”聯合參謀部某局一名領導坦言,和軍區時代相比,無論職能任務、運作模式還是席位構設、指揮平臺,都大為不同。

    從軍區到戰區,從戰建一體到專司打仗,職能變了,工作“擋位”必須轉換。來自陸、海、空、火箭軍等各軍種人員齊聚一堂,每天研判周邊形勢,跟蹤掌握部隊動態,臨機處置突發情況,心思精力全用在打仗上。

    歷數中部戰區組建以來的大事記,可謂滿滿的“戰”味:研究下發百余本戰備值勤、聯合指揮等流程規范手冊,精細制定數十套不同任務類別的作戰方案,開發建設聯合作戰實驗室、作戰任務規劃係統和大數據中心,帶動部隊常態化開展多輪次多課題聯合指揮演練……

    能力重塑,緊握聯合作戰指揮棒

    月上柳梢頭,宣傳局幹事張軍鋒正在聯合指揮中心值班席位上忙得不可開交。來自各軍種部隊的當日值班報告有十余份,各類數據達上百組,都需要他在短時間內完成分析匯總。

    “聯指中心的每條資訊都攸關戰場,每個指令都涉及部隊行動,聯合作戰的指揮棒不好握,聯合參謀不好當。”張軍鋒坦言自己來自陸軍部隊,戰區剛組建時,他對其他軍種知之甚少。如今,各軍種部隊的部署位置、戰備狀態、武器裝備等資訊他已熟記于心。

    夜深千帳燈。進入新體制時間,和張軍鋒一樣,每名戰區官兵都經歷了能力重塑的艱辛歷程。

    為推動編制聯合向能力融合轉變,中部戰區黨委區分指揮員、參謀人員、保障人員3個“十會”標準,全員參加,分級輪訓。戰區成立以來,他們先後8次帶動軍以上指揮機構開展研究性指揮演練,平均每2個多月1次,有效錘鍊各級指揮能力。

    聯指中心正如一座新的大熔爐,在改革之火淬煉下,這裏的官兵正以自我革命的勇氣,轉型換腦、能力再造。

    凝神聚力,匯聚強軍興軍正能量

    打開指揮係統,記者發現聯指中心的每個席位都有自己的特色簽名。“偵察情報:前伸觸角,撥開迷霧”“通信網絡:通聯三軍,資訊制勝”“政工綜合:戰略服從政略,政工服務打贏”……

    “這些簽名都是值班人員自發創作的。”兵員和文職人員局幹事許俊宏告訴記者,雖然戰備值班精神壓力大、工作強度高,但很多人還是積極申請值班機會,前來跟班見習的人也很踴躍。

    體制一變,精神狀態、工作作風為之一新。

    在戰區,一切向打仗聚焦。各級籌劃工作緊緊圍繞打仗來謀篇布局,組織考核評估始終堅持戰鬥力標準,幹部提升使用、實施表彰獎勵堅持用打仗的尺子來衡量。

    在戰區,創新無處不在。戰區甫一成立,黨委如何加強對作戰行動的集中統一領導、如何指揮諸軍種部隊等重大問題,就成為中部戰區黨委機關集智創新的焦點。

    風行草偃,從化無違。今年的沙場閱兵,以野味戰味濃讓人印象深刻,這正是中部戰區組織實戰化軍事活動的一次成功實踐。

    一室之變,透射三軍波瀾。乘著改革強軍的春風,新的領導指揮體制的威力正在釋放,人民軍隊正以換羽重生後的嶄新面貌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解放軍報特約記者趙國濤、楊丹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8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