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殲20需求達數百架 或被部署到關鍵地方

2017年09月29日 19:27:58 來源: 人民網

    28日下午,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在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表示,我國殲-20飛機已經列裝部隊,試驗試飛工作正在按計劃順利推進。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指出,殲-20列裝部隊意味著該機已經定型並小批量生産,該機可能被部署到東部沿海或南海等最關鍵、最需要的地方。

    殲-20是我國自行研制的第四代戰鬥機,具有先進的隱身性能。目前國際上只有美國和中國軍隊列裝了第四代戰機。2016年11月,殲-20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開亮相並進行飛行表演。在今年7月30日舉行的慶祝建軍90周年沙場閱兵式上,3架殲-20戰機飛過閱兵場,成為閱兵場上“爆款”裝備。

    軍事專家尹卓表示,殲-20戰機列裝部隊,意味著該機已經定型,進入小批量生産階段。部隊接收飛機後,將進行部隊使用試飛。部隊試飛與工業部門的試飛有很大不同,不但要把工業部門提交的飛機全部性能飛出來,還要形成飛行手冊、飛行條令,以及維護保障手冊。試飛後,在戰機各項戰術、技術指標確定下來後,殲-20將進入批量生産階段。

    尹卓指出,部隊試飛期間還有個重要任務是飛行員的培養。四代機與三代機或其他舊式戰機有很大不同,飛行員的培養將會非常復雜,飛行員需要改變很多飛行習慣、要熟悉先進信息化設備的原理並熟練掌握其操控方式。

    據駕駛殲-20戰機參加了朱日和沙場閱兵的飛行員張昊介紹,該機“加減速性能優越,中性速度穩定,正向速度穩定。無論是超音速還是亞音速,殲-20的飛行品質都可以説做到了完美。”

    今年6月,網上曝光的視頻和圖片顯示,有5架殲-20戰機組成人字形編隊進行試飛。之後又有3架殲-20參加了沙場閱兵。尹卓判斷認為,目前大概有10架左右的殲-20列裝部隊,接近一個飛行大隊的戰機規模。這些殲-20可能會被部署到最關鍵、最需要的地方,比如東部沿海或者南海方向等。

    尹卓介紹稱,戰機規模是由軍隊需求以及國家經濟能力和生産能力決定的。如美軍對F-22隱形戰機最初需求達六七百架,實際的採購規模僅189架,這就與美國國力下降有關。我國對殲-20的需求可能達到數百架。除了殲-20這種重型戰機,部隊還需要類似殲-31那樣的價格更實惠的中型戰機與其相配合。

    尹卓還指出,殲-20補齊了我國與世界軍事強國的戰機“代差”,與周邊購買F-35中型戰機的國家相比,我軍將擁有一定的空中優勢。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14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