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工智慧熱”的冷思考

2017年09月29日 14:15:54 來源: 解放軍報

    為抓住人工智慧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構築我國人工智慧發展的先發優勢,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國務院近日印發了《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人工智慧在我國的發展前景越來越好,其軍事應用也已經成為當前軍事理論研究的熱點之一。

    人工智慧確實有很多優越性,一旦投入軍事應用,必然能夠顛覆性地助推戰鬥力提升。但人工智慧不是萬能的,也有諸多條件限制和不足之處。在研究人工智慧軍事應用的同時,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避免出現“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情況。

    首先,要精準提出軍事需求。科技的進步一定程度上會推動軍隊的發展,但並不意味著戰鬥力一定會提升,因為對軍事領域而言,並不是所有的創新科技都適用。我軍此次改革,軍事需求部門的成立是一大亮點。不管是武器裝備還是作戰理念的更新換代都必須立足實戰需求,這是軍事需求部門需要認真研究的工作。精準提出軍事需求對人工智慧的軍事應用能起到良好的牽引作用,可以使人工智慧的軍事應用更加具有針對性和有效性,避免做無用功。

    其次,應致力基礎技術研究。目前,我軍在人工智慧軍事應用方面還處于開局階段,沒有既成的人才儲備,也沒有完善的法規制度。我們不能急于求成,應結合國情、軍情進行基礎技術的研究和應用。要充分利用軍民融合這個戰略平臺,做好人工智慧軍事應用關鍵技術的突破和完善。在這方面,地方科研院所和企業已經有了一係列研究成果和産品,軍隊應早日著手制定規劃,在人工智慧基礎技術研究和應用方面盡早與地方科研院所、相關企業對接,讓人工智慧嵌入到軍事應用當中。

    再次,必須遵循戰爭制勝機理。人工智慧的軍事應用將會帶來全新概念的作戰平臺、作戰體係以及作戰理念,不僅如此,還需要在制勝機理上下功夫。1993年的索馬利軍事行動中,美軍武器裝備精良,士兵訓練有素,但由于情報有誤,導致兩架黑鷹直升機被對手的火箭筒擊落,人員傷亡。戰爭不是單純軍事力量導演的“獨角戲”,戰爭的勝負受政治、軍事、經濟、外交等諸多因素制約,我們不應“迷信”人工智慧的作用,而要在遵循戰爭制勝機理的前提下進行理性研究。(李仁波 黃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4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