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庫爾德建國?中東新火山

2017年09月27日 11:16:58 來源: 科技日報

    當地時間9月25日,在伊拉克政府以及土耳其、伊朗、敘利亞等國的反對聲中,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正式開啟了獨立公投。投票從上午8點開始,到下午6點結束。

    目前已有媒體曝出初步計票結果,已統計的約10%選票顯示,93%以上的選民支援庫爾德地區脫離伊拉克獨立建國。

    根據媒體報道,這次參加公投的除了庫區下轄的埃爾比勒、蘇萊曼尼亞和杜胡克三個省份的數百萬人外,還包括來自庫爾德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存在管轄權爭議地區的居民。

    這次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公投的問題,我們可以主要從下面幾個角度來看:

    首先,庫爾德人是中東地區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總共有大約3000萬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東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還有一些在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庫爾德人散居在不同國家,但在這些國家裏都有一個集聚區域,就是自治區域。這次搞公投的是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的庫爾德人,不是全世界的庫爾德人都要公投。

    其實一直以來,庫爾德人都想獨立建國,但沒成功過。

    接下來,咱們來看看國際社會對庫爾德人獨立公投的態度。

    伊拉克政府之前就表示過公投結果不合法。24日,還要求庫爾德地區的所有機場和邊界過境點都交由聯邦政府控制。到了公投當天,伊拉克總理下令,要求安全部隊“保護受威脅的人民”。

    周邊國家也強烈反對庫爾德地區脫離伊拉克獨立建國。23日,土耳其軍機越境來到伊拉克北部地區,空襲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分子據點。據媒體報道,土耳其已經對部分邊境進行了嚴格管控。24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兩伊邊境地區舉行了由多兵種部隊參與的軍事演習。

    還有一個繞不開的國家,就是美國。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自治區,在薩達姆前期,長期受壓制。在薩達姆的後期是受美國保護的,美國一直通過設立空中禁飛區,禁止當時的伊拉克政府軍對北部庫爾德人進攻,所以庫爾德人對美國是心存感激的。

    正因為從上世紀90年代初就得到美國的支援,庫爾德人一直以為美國是支援他們獨立公投的,結果今年8月22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突然跑到伊拉克來和伊拉克總理阿巴迪舉行了會談。會談之後,伊拉克總理辦公室發布了一個聲明,裏面引用了馬蒂斯的話,説美國支援伊拉克的統一,反對任何試圖分裂或破壞伊拉克穩定的行為。

    美國現在表示,獨立公投可能助長地區動蕩。

    那從地區形勢來講的話,最近幾個月,正是關鍵時刻,整個ISIS(伊拉克和大敘利亞伊斯蘭國, 是一個自稱建國的活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極端恐怖組織。)被打的就剩了幾個城鎮,把這幾個城鎮收復了之後,六年的戰爭基本上可以告一段落。敘利亞、伊拉克經歷過戰亂,好不容易剛剛恢復和平,就等于火山剛爆發完了,這火還沒熄呢,另一個火山又開始爆發了,這個中東還有好日子過沒有?

    話説美國在關鍵時期拋棄了庫爾德人,美國為什麼這樣做?主要就是特朗普搞了一個阿富汗新戰略,美國要從中東撤走,不願意管中東的事了。在這種情況下,庫爾德人原來是個棋子,現在卻成了一個棄子。

    雖然在打擊ISIS的過程當中,庫爾德人,尤其是庫爾德的女兵,英勇善戰,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ISIS見到她們以後都聞風喪膽,但是打完了以後,佔地為王,自己就要做大,要建國,確實是一個讓人非常頭疼的事情。

    目前除了以色列支援,周邊國家都在強烈反對庫爾德地區脫離伊拉克獨立建國,美國、英國、歐盟、聯合國也表示反對,但是俄羅斯卻在打太極,説支援伊拉克領土完整,同時也承認庫爾德人的建國抱負。有媒體認為,俄羅斯希望在伊朗和敘利亞之外,在中東培養另一個盟友。趁著美國逐漸退出伊拉克,俄羅斯正好填補真空。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2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