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俄聯演這六年:深化兩軍務實合作 展現中國海軍發展

2017年09月26日 17:21: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26日電 題:中俄聯演這六年:深化兩軍務實合作 展現中國海軍發展

    中新社記者 李純

    “年年有亮點、場場有提高。”當地時間25日,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事演習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落下帷幕,中方執行導演、中國海軍副參謀長胡中明在總結此次演習時作上述評價。

    中俄兩國海軍已是連續第六年舉行“海上聯合”演習。觀察聯演六年來的變化不難發現,中俄兩國海軍之間的合作不斷深化,軍事溝通與戰略互信已達到相當高的水準。不少演習中的亮點也體現出中國海軍自身的發展。

    中俄聯演:促進雙方戰略互信

    2012年4月,中俄“海上聯合-2012”軍事演習在中國青島附近黃海海域拉開大幕。自彼時起,“海上聯合”係列聯演已在中俄兩國輪流舉辦六年。

    六年來,中俄聯演的演習科目更加復雜專業。2014年的聯演首次組織水面艦艇編隊進行互為條件的超視距攻防演練,以及潛艇與水面艦艇編隊的自主對抗。2015年,雙方首次演練海上聯合立體登陸。2016年,雙方參演兵力完成了聯合立體奪控島礁演練。

    六年來,中國海軍北海、東海、南海艦隊與俄海軍太平洋艦隊、黑海艦隊、波羅的海艦隊先後參演。演習地域也從黃海、日本海、東海、地中海、南海拓展到波羅的海與鄂霍次克海。

    六年來,中俄聯演更為實戰化、信息化、規范化。2014年,中俄參演艦艇首次實現混編。2016年的聯演首次以紅藍雙方“背靠背”形式開展對抗演練、首次啟用中俄專用指揮資訊係統、首次制定中俄海上聯演對抗規則。

    “這些年來,中俄聯演正一步步向真練實備的‘練為戰’方向發展。”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潘新毛認為,中俄聯演的科目愈加貼近實戰,在指揮、通信、電子對抗、敵我識別等核心領域建立了溝通共用,有助于加深兩軍的戰術協同與戰略協作,促進中俄雙方的戰略互信。

    在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看來,中俄兩國都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肩負著維護世界和平的重任。兩國間的高度戰略互信有助于深化兩軍合作,提高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對于維護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有著積極意義。

    中國海軍:提高遠海行動能力

    今年7月,中俄聯演第一階段在波羅的海海域舉行。由中國海軍三艘現役最新主力戰艦組成的艦艇編隊自三亞某軍港出發,航行30多天抵達目的地,首赴波羅的海參加中俄聯演。

    參演的中國海軍合肥艦艦長趙岩泉接受採訪時表示,經過長途奔襲跋涉,中國軍艦立即轉入訓練科目,展示了中國海軍這幾年的訓練水準,具備和世界海軍強國同場競技的能力。

    更亮眼的表現出現在剛剛落幕的“海上聯演-2017”第二階段演習中。中國海軍深潛救生艇在不利水文氣象條件下的陌生海域,首次完成與外軍潛艇的實艇對接,被演習中方總導演、中國海軍副司令員田中稱為“中俄海上聯演新的突破”。

    在潘新毛看來,與外軍的聯演聯訓為中國軍隊打開一扇“窗戶”,助其了解未來海上作戰與強國海軍發展,面對面向外國同行學習,取長補短,實現自身的跨越發展。聯合軍演這個“試驗場”也可以檢驗中國軍隊的武器裝備技戰術性能、戰法和訓練水準。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海軍的發展不僅僅體現在聯演中有不俗表現。無論是第二艘航母的下水,赴亞丁灣、索馬利海域常態化執行護航任務,還是解放軍駐吉布地保障基地的落成,中國海軍走向深藍的步伐亦在其他方面有目共睹。

    參與搜救馬航失聯客機、和平方舟赴菲律賓開展人道主義醫療救援、為敘利亞化武海運護航、葉門撤僑、為馬爾地夫提供淡水……

    細數中國海軍近年來在國際舞臺上的一次次亮相,張軍社説,這些都表明,隨著中國海軍遠海行動能力的提高,中國可以履行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將越來越多,有助于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因此説,中國軍力的提高是世界的福音。”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12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