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火力-2017·青銅峽”:全程緊貼實戰

2017年09月26日 10:23:03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原標題:“火力-2017·青銅峽”:實彈戰術檢驗設置全程緊貼實戰

    新華社銀川9月25日電(楊慶民、王斌)隨著某型火炮完成實彈檢驗,“火力-2017·青銅峽”實兵對抗演練接近尾聲。演練全程緊貼實戰籌劃設計、實施展開,尤其在實彈戰術檢驗環節創新設置,使參演部隊、導調人員、院校專家均得到不同程度檢驗和鍛煉。

    演練總導演、陸軍某訓練基地司令員祁志明介紹,針對以往實彈戰術檢驗單方實施、戰場壓力不足,往往把實彈戰術檢驗搞成了實彈打靶,這次通過改進創新導調評估方法,努力促使部隊融入“戰場”。

    ——設置“敵情”導調。為藍軍加裝實兵交戰係統,與紅軍進行不間斷抵抗,把“假的敵人”變成“真的對手”,把“單方行動”變成“雙方對抗”。比如在火力突擊階段,藍軍使用雷達捕捉紅軍炮兵陣地位置,適時實施火力反擊,迫使紅軍在“敵火”威脅下減員操作、搶救搶修、轉移陣地。

    ——突出臨機導調。結合作戰進程,按照“單一情況反覆出、多種情況復合出、接近情況連續出、真假情況混搭出”的原則,臨機設置防空中偵察、通過難行路段、搶救搶修搶供、防化學襲擊、火力開辟機降場等20多組情況,逼著部隊在“突發”“意外”情況下練謀略、練指揮、練協同、練保障。

    ——運用“實景”導調。全程使用炮兵智能靶標係統塑造動態戰場態勢,以隱顯目標引導炮兵火力打擊,把“計劃的”變成“隨機的”,把“固定的”變成“活動的”,誘導部隊自主偵查目標、自主籌劃火力、自主組織火力突擊、自主評估毀傷效果,在接近“戰場”環境下真打實練。

    ——注重“精準”評估。修改完善評估標準,改進“演習評估係統”,增加考評課目和評估點,防止部隊盯著評估項目練、瞄著考核分數練;綜合運用“光學器材觀測、雷達自動捕捉、無人機實時校驗、演練後人工檢靶”等方式,核實打擊效果,增強了評估結果的精確性。

    地處西北的陸軍某訓練基地組建以來,堅持“任務牽引、資訊主導、拓展功能、服務部隊”原則,先後組織導調數十場次實兵檢驗性演習和作戰能力評估。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2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