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落幕

2017年09月25日 16:10:53 來源: 新華社

直升機偵察“被劫持船舶”。新華社記者 陳曦 攝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25日電(記者吳登峰 陳曦)歷時8天的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25日完成全部預定科目演練圓滿結束。中俄雙方在聯合導演部進行了演習總結講評並舉行了閉幕式。中方總導演、海軍副司令員田中和俄方總導演、俄海軍副司令費多堅科夫分別致辭並共同宣布演習閉幕。

    田中説,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跨越俄羅斯國土東西兩端,涉及中俄雙方四大艦隊,演習區域更加拓展、演練內容更加深入、組織實施更加規范、資訊係統運用更加流暢,標誌著中俄海上聯演達到了新的更高水準。

    這次演習,中俄參演官兵安全圓滿高效地完成了海上聯合反潛、聯合防空、聯合反艦、聯合救援等一係列高難度科目演練,取得了優異成績,特別是在不利水文氣象條件下,高品質完成援潛救生實艇對接。這是中國海軍首次與外國海軍共同完成此類高難度高風險科目,不僅實現了中俄海上聯演新的突破,而且還全方位展現了兩國海軍官兵的良好軍事素養和過硬戰鬥作風。

    “海上聯合-2017”演習還創造多項亮點:首次實現兩個階段同步籌劃、高效準備、異地實施,首次組織了水面艦艇、固定翼反潛巡邏機和艦載直升機協同反潛,中方研發的中俄海上聯演專用指揮資訊係統首次實現全係統、全要素的部署和檢驗,這些都充分表明中俄聯演的實戰化、信息化、規范化程度進一步提升,標誌著兩國兩軍戰略互信達到了新高度,提高了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能力。

    費多堅科夫表示,中俄兩國海軍的共同目標都是維護世界海洋的安全和穩定。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表明瞭中俄雙方在行動協調、交流層次上又有了新的提升。這次演習中俄雙方達成了良好的協同性,彼此交流了理論和實踐經驗,將在兩國海軍友好關係發展史上留下重要一頁。

    總結會上,中方建議今後中俄聯演在演習科目內容設置上應繼續突出實戰化,進一步拓展合作交流領域,組織一些難度更大、實戰水準更高的演練科目;在演習指揮保障上繼續以信息化為目標,不斷改進專用指揮資訊係統;在演習組織籌劃上繼續以規范化為目標,規范戰術動作和協同組織。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11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