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專家:各國亟待消除公眾對核能誤解

2017年09月25日 15:15: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維也納9月24日電(記者潘旭)國際原子能機構第61屆大會日前在聯合國維也納辦事處落幕。俄羅斯專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當前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亟待消除人們對民用核能的諸多誤解,核能是一種清潔、安全、高效的能源,應正視其發展和應用前景,推動民用核能在第四次工業革命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俄羅斯代表團團長、俄國家原子能集團公司首席執行官阿列克謝·利哈喬夫説,當前全球能源供給整體上仍處于短缺和電力資源分配不均的局面,同時全球生態係統正遭到不可逆轉的破壞,這是國際社會當前面臨的兩大戰略威脅和挑戰,減少對大氣層的碳氫化合物排放是國際社會無法回避的職責。

    他指出,核能與太陽能、風能等其他清潔能源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對于實現提高全球電力供應總量,優化全球電力供給平衡,以及碳減排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他舉例説,目前全球核電裝機總量約為3920億瓦,若全部由火電及油氣發電替代,就會增加約20億噸二氧化碳排放;而全球森林光合作用每年吸收二氧化碳約為25億噸,核能發電站對碳減排的作用可見一斑。因此,核能與太陽能、風能等新能源可共同構成未來無碳排放的能源格局。

    據國際能源署預測,到2050年,全球清潔能源佔能源消耗總量的比重將超過80%,與此相應的全球核電站裝機容量必須擴充到9300億瓦。利哈喬夫説,考慮到“退役”核電站等因素,在未來10年裏,全球每年需新增200億瓦核電裝機容量。要實現這個宏大目標,各國需要在民用核能開發和核安全領域開展全面合作。

    利哈喬夫強調説,俄羅斯願意與各國開展最大誠意的全面合作,並分享其在民用核能領域相關技術和安全措施上豐富的經驗。

    針對德國等國宣布全面棄核計劃,以及許多國家和地區對待核能所持消極態度的現象,利哈喬夫説,“每個國家都有決定自身是否發展核能或退出核能的權利,但是作出這樣的決定應該是基于科學的認知,而非盲目病態的恐懼”。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1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