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或重啟“海盜旗”生産線 可載彈40噸

2017年09月25日 20:01:4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俄或重啟“海盜旗”生産線 可載彈40噸轟炸1.4萬公里外目標

    據美國“偵察勇士”網站9月11日報道,B-1B“槍騎兵”轟炸機一直是美國空軍的戰略轟炸機中的2個主流機型之一,而俄羅斯有一種比威力強大的“槍騎兵”轟炸機更大的機型。這款飛機就是俄羅斯圖-160“海盜旗”轟炸機。

    報道稱,“海盜旗”轟炸機旨在發揮與B-1B同樣的作用,充當一種遠端超音速低空滲透利器。俄羅斯此前曾開發圖-22M/圖-26“逆火”超音速轟炸機,但是“逆火”轟炸機的飛行距離較短,更多的是一種中程轟炸機,而非真正的戰略轟炸機。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稱,圖-160戰略轟炸機最高時速1243英裏,飛行距離不超過8700英裏(約合1.4萬公里),可以攜帶12枚AS-16地對空導彈,6枚AS-15巡航導彈,或者多達8.8萬磅(約合40噸)的炸彈。這種飛機在俄羅斯支援敘利亞的巴沙爾政權的作戰行動中初次參與實戰。

    包括原型機在內,俄羅斯僅生産了34架“海盜旗”轟炸機。冷戰結束時,這種飛機的生産曾經一度中斷。這些轟炸機的基地在當時的蘇聯的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隨著蘇聯解體,俄羅斯和烏克蘭分別獲得了一部分該型轟炸機。烏克蘭方面隨後向俄羅斯出售了8架“海盜旗”戰略轟炸機的機體,另外11架根據納恩-盧格裁軍計劃被報廢。

    圖-160戰略轟炸機于2005年獲得全面作戰能力。目前,俄空天軍有16架該型飛機在役,而B-1B“槍騎兵”轟炸機則有大約60架在使用。據環球飛行網站2005年發布的1份報告説,俄羅斯方面宣布計劃重新開啟這種強大武器的生産線,並計劃生産50架。(編譯/劉曉燕)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1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