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伊拉克反恐行動取得重要進展

2017年09月25日 15:21:16 來源: 人民日報

    據伊拉克媒體9月23日報道,伊拉克軍方近日在北部基爾庫克省和西部安巴爾省雙線出擊,以收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境內的最後兩處控制區域,目前行動進展順利。

    “經過數日激戰,伊政府軍已收復基爾庫克省哈維傑地區西側的扎布鎮和100多個村莊,逼近地區行政中心哈維傑鎮。”“收復哈維傑行動”指揮官亞拉拉23日發表聲明説。收復哈維傑地區的軍事行動從本月21日開始,該地區是“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北部的最後一片控制區域,2014年落入“伊斯蘭國”之手。

    目前,在伊拉克多地打擊“伊斯蘭國”軍事行動進展順利,在安巴爾省,收復“伊斯蘭國”控制的加伊姆、拉沃和阿奈三鎮的軍事行動本月16日打響,21日伊政府軍便宣告完全收復阿奈鎮,“伊斯蘭國”在該省控制區域僅剩兩鎮。

    由于“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境內的最後主要據點之一已被徹底拔除,輿論認為其大勢已去,被徹底摧毀只是時間問題。8月31日,伊政府軍收復泰勒阿費爾,解放北部尼尼微省全境。該地是連接伊拉克摩蘇爾和敘利亞拉卡的重要通道,“伊斯蘭國”今後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之間輸送武裝分子和武器變得更為困難。

    分析認為,當前戰役的進程普遍比上一階段摩蘇爾長達9個月的激戰明顯加快,表明在摩蘇爾戰役中伊軍積累了巷戰經驗,戰鬥力大幅提升。同時,目前伊軍對“伊斯蘭國”武裝已形成多戰線的合圍之勢,致使部分武裝分子潰逃。泰勒阿費爾鎮等地和摩蘇爾相比,平民較少,政府軍能充分發揮重火力優勢,伊拉克空軍和國際反恐聯盟戰機轟炸效果明顯。

    未來,反恐戰爭將集中在“伊斯蘭國”的剩余據點,包括該組織在敘利亞的事實首都拉卡。國際聯軍日前宣布,拉卡90%的土地已經被奪下,“伊斯蘭國”武裝放棄了至少5個關鍵地區,部分“伊斯蘭國”武裝成員主動投降。

    中東反恐專家認為,“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的潰敗幾成定局,但該組織失去實體形態的控制區,並不意味著其對世界的威脅變小,因為不少殘余分子外逃或“回流”至歐洲,恐怖主義“外溢效應”明顯,全球反恐或將步入後“伊斯蘭國”時代。“伊斯蘭國”通過互聯網對一些國家年輕人的蠱惑與煽動也不會隨著其在戰場上的失利而減弱。相反,“伊斯蘭國”正越來越重視通過網絡手段“培養”“獨狼式”恐怖分子,這種情況更加難以防范。(韓曉明)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1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