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六個“首次”凸顯中巴空軍聯訓實戰化水準提升

2017年09月25日 08:50: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4日電(記者張玉清、黃書波)代號“雄鷹-Ⅵ”的中巴空軍多兵(機)種聯合訓練,24日結束紅藍體係對抗訓練。這次聯合訓練首次由中國空軍基地一級戰役指揮機構組織實施,是對“基地—旅”新體制下作戰指揮的實踐探索。中國空軍駐新疆某基地司令員劉文起表示,與以往的“雄鷹”係列聯合訓練相比,這次聯訓有6個首次突破,檢驗了軍改後的新體制、貫徹了實戰化的新要求,參訓兩國空軍官兵實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中巴空軍飛行員首次“同乘對抗”。以往中巴聯訓,兩國空軍飛行員也曾同乘一架戰機飛行,但注重的是飛行“體驗”,收獲主要體現在加深了解對方戰機性能特點方面。此次聯訓中,將同乘從“體驗”拓展到了“對抗”,場景突出實戰。這不僅是中巴空軍開放自信的表現,更是兩軍深度互信的寫照。

    ——首次成功組織近距支援作戰。地面部隊召喚和引導空中戰機打擊特定地面目標,是這次聯訓新增的課題。在前期開展的近距支援作戰訓練中,中國空降兵的地面引導人員和巴基斯坦派出的地面引導人員,分別成功引導戰機摧毀了地面目標。近距支援作戰的首次成功實施,為陸空聯合作戰,特別是特戰部隊與空中力量的聯合行動探索了經驗。

    ——首次在國內組織中巴空軍夜間對抗。夜戰夜訓,一直是世界各國空軍訓練的重難點課目,正日益成為空戰的常見形式。夜間環境復雜,能見度低,不僅給領航和指揮帶來較大困難,而且讓突防突擊實施起來更加困難,需要任務機組具備高度的協同意識,並合理制定戰術戰法。“雄鷹-Ⅵ”開展夜間對抗訓練,體現了中國軍隊一切為了實戰的訓練導向。

    ——首次全程使用實彈。這次聯訓,共設置十字靶、雙十字靶、倣真目標等10多種地面目標,並在近距支援作戰、進攻性空對地作戰、紅藍體係對抗中,採用火箭彈、航空炸彈等多型武器對地面目標實施火力打擊,這在以往的中巴聯訓中是沒有的。從火力打擊的效果看,設置的地面目標盡數被摧毀,場面非常震撼。

    ——首次在新體制下組織中外空軍聯訓。以往聯訓,中方都是由原各軍區空軍組織實施。這次聯訓,首次由基地一級戰役指揮機構組織實施,是對中國空軍“基地—旅”新體制下作戰指揮的實踐探索。在新的領導指揮體制下,指揮組人員較以往大幅度減少,未來將會更加精簡。

    ——中國海軍航空兵首次參加中巴空軍聯訓。近年來,中國空軍和海軍航空兵部隊共同執行了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化管控警巡任務,並在國內的一些演訓任務中進行了聯合訓練。中國海軍航空兵首次參加這次聯訓,既是空軍和海軍航空兵聯合演訓的進一步深化,又為海軍航空兵加強對外交流合作打開了一扇大門。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1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