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直擊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軍事演習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演練

2017年09月25日 17:09: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大慶艦9月25日電 題:直擊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軍事演習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演練

  陳曦 張俊 王群

  天朗氣清,海風微拂。

  當地時間25日上午9時,進入鄂霍次克海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軍事演習的各艦戰鬥警報驟然響起。

  “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演練開始。”在編隊戰術群指揮所下達作戰命令後,參演各艦迅速完成反海盜部署。

  這次演練中,由中方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艦扮演“被劫持船舶”,導彈護衛艦大慶艦與俄方巡洋艦“瓦良格”號派出特戰隊員登艦作戰,對“被劫持船舶”進行解救。

  “直升機起飛!”

  9時10分,接到第二戰術群指揮員梁金虎的指令後,導彈驅逐艦石家莊艦搭載的某型艦載直升機與俄反潛艦“特裏布茨海軍上將”號搭載的卡-27直升機緊急起飛,前往“事發海域”。中方某型直升機前出至“被劫船舶”右舷警戒,俄方卡-27直升機左舷警戒。

  “直升機前出偵察警戒是為後續特戰隊員登艦提供資訊和火力支援。”梁金虎説。

  “快艇出擊!”

  9時20分,隨著兩枚紅色信號彈發射升空,四艘快艇搭載著全副武裝的中俄雙方特戰隊員,向“被劫持船舶”高速前進,海面上留下一道道白色尾跡。

  接近船舶、繞船觀察、尋找登船位置、登船、組成戰鬥小組等動作一氣呵成。

  “第一組搜索並控制駕駛室,第二組尋找安全艙室、解救人質……”隨著一連串的密碼,中俄雙方混編而成的2個戰鬥小組隨即展開行動。

  “前進、觀察、突入。”通過一係列戰術手語,第一小組的中俄雙方特戰隊員配合默契,迅速搜索到駕駛室並實施突入。

  “我們是中俄海軍特戰部隊,你們已經被包圍了,放下武器,立即投降。”特戰隊員向駕駛室內的“海盜”喊話……

  “第一戰鬥小組成功控制駕駛室。”中方特戰隊員孫亞偉拿起對講機向指揮所匯報。

  與此同時,第二戰鬥小組在商船後段的帶纜平臺也成功找到安全艙。

  在這次演練的指揮所大慶艦上,特戰分隊行動指揮員李德炳密切關注著對講機裏傳來的資訊,他的任務是及時掌握任務實施情況,負責上傳下達。

  “已經聯合成功解救商船,擊斃‘海盜’2名、捕獲‘海盜’3名、繳獲AK-47步槍5支、解救船員9名,我方無人員傷亡。”

  9時34分,李德炳的對講機再次響起。

  “將‘海盜’押至前甲板,‘人質’送至後甲板。”李德炳隨即下達命令。

  “俄方隊員曾在亞丁灣參與解救被劫持的‘莫斯科大學’號油輪,他們有一定的實戰經驗。”李德炳説,“通過這次交流合作,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他們的作戰經驗。”

  10時06分,中俄聯合導演部宣布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演練結束。

  “中俄雙方交叉編組,通過手語達成通聯,配合默契,順利完成了任務。”梁金虎説。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72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