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超越俄亥俄,美英共同開發史上最強大核潛艇

2017年09月24日 16:29: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9月23日電綜述:超越俄亥俄,美英共同開發史上最強大核潛艇

    新華社記者劉陽

    美國國防部21日宣布,將花費近51億美元和英國一同研發新一代戰略核潛艇(SSBN,也稱彈道導彈核潛艇),即哥倫比亞級核潛艇,以取代目前正在服役的俄亥俄級核潛艇。這將成為美軍史上最強大戰略核潛艇。

    根據聲明,國防部和美國通用動力電船公司簽訂一份價值51億美元的合同,要求後者完成新的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的“綜合生産和程式開發”工作,即承擔新潛艇的設計、建造、測試和維護等所有相關任務。

    聲明説,英國將參與哥倫比亞級潛艇通用導彈艙的研發工作,潛艇建成之後也會向英國銷售。

    美國海軍部長理查德·斯潘塞説:“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是海軍目前最重要的採購計劃,這份訂單體現了我們對于在未來保持戰略威懾的投入,以及我們和英國的夥伴關係。”

    聲明特別指出,這一訂單未經過競標環節,因為通用動力電船公司是美國唯一有能力完成戰略核潛艇和研發和生産環節的制造商。研發工作將在通用動力電船公司所在的康涅狄格州、弗吉尼亞州以及羅德島州三處地點分別進行。

    根據美國海軍官方網站消息,在這一合同簽訂之前,哥倫比亞級核潛艇項目已經通過B階段評審,表明該項目進入工程與制造發展階段。

    新型潛艇的長度預計約為171米,並可以裝載16枚三叉戟導彈。根據計劃,首艘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哥倫比亞”號將于2021年開工建造,2028年建造完成,2031年開始服役。

    美國媒體援引軍方人士的話説,哥倫比亞級核潛艇的核反應爐較俄亥俄級可以提供更多動力,因此可以執行更多的派遣任務,並可以免于服役期間增添核燃料。除動力更強以外,新型潛艇上不少技術都將和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持平,例如聲吶、電子控制係統、通信係統和馬達等。

    實際上,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項目在數年前已經啟動,通用動力電船公司已經開始和英國制造新潛艇外殼,而海軍也已經在今年早先時候在一份價值2.03億美元的訂單中委託通用動力電船公司生産17個可以用來發射三叉戟IID5導彈的戰術導彈管。

    在這些先前工作的鋪墊下,美國國防部今年1月批準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項目可以正式進入生産階段。

    俄亥俄級核潛艇共有14艘彈道導彈核潛艇和4艘巡航導彈核潛艇。美國海軍計劃共採購12艘哥倫比亞級核潛艇,以取代目前的14艘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全部12艘哥倫比亞級核潛艇預計于本世紀40年代初建造完畢。

    根據哥倫比亞級核潛艇的建造標準,其服役時間可為42年,這意味著該級航母足以持續服役至2080年之後。

    軍事觀察人士克裏斯·奧斯本説,海軍希望每艘新型潛艇的造價低于以2010年美元價格計算的50億美元以內,而目前俄亥俄級核潛艇的造價約為20億美元。

    不過,美國海軍在其官方網站説,預計總花費要高達1280億美元。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11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