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演實兵階段進行多課目演練

2017年09月24日 07:47: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大慶艦9月23日電(張俊、陳曦)當地時間9月23日,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事演習進入海上實兵演練第2天,雙方參演兵力在日本海彼得大帝灣進行了艦艇編隊防空、反潛防禦、反艦防禦、聯合機動共4個課目的演習。今天的演習雙方參演兵力構成復雜,課目多、挑戰性強,特別是首次組織多兵種、多機種、多艦種聯合反潛演習,這是在第一階段演習基礎上的又一次深化和拓展。

  此次演習有兩個戰術群。第1戰術群由俄“特裏布茨海軍上將”號反潛艦擔任指揮艦,配屬兵力主要有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石家莊艦、俄“伊戈爾·別洛烏索夫”號救援船和2架艦載直升機。第2戰術群由中國海軍導彈護衛艦大慶艦擔任指揮艦,配屬兵力主要有俄“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中國海軍綜合補給艦東平湖艦。保障兵力主要由俄海軍潛艇以及數架飛機組成。

  艦艇編隊防空課目是在當地時間早上7時正式展開的。俄羅斯數架戰鬥機和轟炸機組成空中打擊群,向艦艇編隊突防並進行模擬攻擊,中俄雙方參演艦艇立即組成編隊防空隊形,啟用各種探測設備搜索目標,按各自防空責任磁區,組織防空火力打擊空中目標。

  編隊防空演練剛剛結束,艦艇編隊反潛防禦演習立即打響。各艦在指揮所的指揮下,組成反潛隊形採用艦機協同方式搜索水下目標。中俄反潛直升機緊急升空,對水下目標進行探測。俄“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和石家莊艦擔任近程反潛警戒。

  反潛是海軍作戰中難度較大的課目。此時,演習海區天氣突變,風速增大並開始下雨。越來越低的能見度,給艦艇和直升機的操縱帶來了一定挑戰。石家莊艦通過聲吶對水下目標進行探測。在指揮艦的統一指揮下,俄“特裏布茨海軍上將”號反潛艦和導彈護衛艦大慶艦實施火箭深彈實射,對水下模擬目標進行打擊。

  14時30分,艦艇編隊變換隊形向預定海域聯合機動,展開編隊反艦防禦課目的演習。中俄雙方4艘戰鬥艇艦成單縱隊依次排開,對8公里外的靶船進行火炮攻擊。

  完成當天演習課目後,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石家莊艦艦長李治國表示,“從今天的演習來看,基本上達到了預期目的,鍛煉了部隊在復雜生疏海域的適應能力、反應能力和作戰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11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