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援潛救生課目演習見聞

2017年09月23日 13:08: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23日電題: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援潛救生課目演習見聞

  于超 陳曦 張俊

  當地時間9月22日,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的海軍艦艇編隊駛離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演習轉入海上階段科目。22日的第一個演習課目,是聯合救助遇險坐底潛艇。中俄雙方總導演田中、費多堅科夫,執行導演胡中明、米哈依洛夫分別登上雙方援潛救生船指揮演練。

  此次演練,兩國海軍各派出1艘援潛救生船和1艘深潛救生艇參演,俄海軍1艘潛艇模擬失事潛艇。

  救援行動分兩次進行。先是俄海軍“伊戈爾·別洛烏索夫”救生船實施救援。該船所攜帶深潛救生艇完成水下對接後,中國海軍援潛救生船長島船攜帶深潛救生艇亮相演習場。

  參加演習的中國海軍編隊援潛救生指揮所指揮員李偉東神情篤定地指著正前方的海域告訴記者:“在這裏即將發生中國海軍援潛救生歷史性突破!”

  紅白相間的深潛救生艇被固定在船尾,座艙蓋上的橘紅色線條格外醒目。深潛救生艇操縱員朱昱晟介紹説,深潛救生艇可以理解為一艘袖珍潛艇,該艇水下姿態可以靈活調節,它是專門用于救援失事潛艇的載人潛水器,動力、導航、通信、機械手等設施設備,使之能在水下自主航行,下潛上浮,完成搜索定位、對接潛艇等任務。當深潛救生艇與失事潛艇救生平臺對接後,深潛救生艇下室艙蓋與失事潛艇救生艙蓋打開後,二者連為一體,建立救生轉運通道,艇員通過通道進入深潛救生艇,從而實現對失事潛艇人員實施轉運救援。

  從某種意義上説,深潛救生艇的危險性遠高于一般載人潛水器。深潛救生艇援救潛艇艇員時需要打開艙門,程式復雜繁瑣,卻要求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精準援救,再加上作業環境復雜,水下能見度不良,作業范圍內障礙物突出,危險性非常高。

  22日18時許,長島號抵達潛艇“失事”海域,通過圖像聲吶掃測確定“失事潛艇”大致方位後,啟動了動力定位係統。數個功力強大的推進器把船體牢牢鎖定在海面上,為實施救援行動提供了安全牢固的平臺。

  “吊放深潛救生艇!”深潛救生艇被巨大的機械吊臂穩穩地放入水中。與此同時,衝鋒舟也被吊放到海中,開始進行救援海域巡邏。

  水花翻滾,深潛救生艇排出的空氣讓海面暫態沸騰。隨即,水花消失,深潛救生艇也從海面上消失。

  “聲吶發現目標!”海平面以下某處,“失事潛艇”沉靜而無奈地等待著救援。朱昱晟、陳家壁等4名操縱人員沉著地駕駛著救生艇,向“失事潛艇”緩緩靠攏。

  雖然有著國內多型潛艇實艇對接的豐富經驗,並也參加過國際援潛救生演習,但與外軍潛艇第一次進行“親密接觸”,再加上演習海域比較陌生,參演官兵絲毫不敢大意。任務前,主操縱員朱昱晟坦誠的告訴記者:“這次對接還是有一定難度的。前期我們進行了充分的訓練準備,並與俄海軍進行了艦艇參觀,技術交流,有信心順利完成任務。”

  在中國海軍長島船潛救指揮中心內,中俄兩國海軍共同組成指揮所,聚焦會神地盯著從水下傳來的畫面。

  “目視發現,能見度良好!”水下主操縱員朱昱晟向潛救指揮中心報告。

  “加強搜尋探測。”指揮員李偉東立即下達密碼。

  水下暗流涌動,影響著深潛救生艇水下姿態,需要不時調整水下姿態。

  “發現失事目標,準備對接。”深潛救生艇,深潛救生艇緩緩靠近“失事潛艇”,深潛救生艇的艙口與潛艇艙口越來越近。

  “5米、4米、2米、1米,對接成功!”隨後,深潛救生艇又先後完成固定、排水等作業後,中國海軍援潛救生艇與俄海軍潛艇緊緊連在一起,猶如一體。援潛救生演練圓滿完成。

  在不到一小時時間內,中國海軍深潛救生艇成功完成與俄海軍潛艇的水下對接,展示了過硬的技戰術水準和良好的專業素養,現場指揮的俄太平洋艦隊副司令裏亞布辛中將對中方參演官兵的優異表現連聲稱讚,稱“我給今天中國海軍官兵的表現打滿分!”

  海面翻涌,深潛救生艇浮出水面,駛向長島船船尾。巨大的機械臂穩穩地將凱旋的救生艇擁入懷抱。固定、開艙……深潛救生艇操縱員出艙後,船上掌聲一片,中俄雙方互相道賀,交換紀念品,長島船上洋溢著成功的喜悅。

  援潛救生指揮員李偉東告訴記者:“此次中俄援潛救生演練是中國海軍深潛救生艇首次與外軍潛艇進行實艇對接,對加深和拓展中俄兩國海軍交流與合作具有重大意義。同時,也充分展示了中國海軍積極擔負和履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義務的信心和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10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