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和平方舟醫院船塞拉利昂醫療服務探訪記

2017年09月23日 09:13: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弗裏敦9月21日電通訊:“真希望和平方舟多停留些日子”——和平方舟醫院船塞拉利昂醫療服務探訪記

  新華社記者石鬆 江山

  9月21日,雨季的塞拉利昂,首都弗裏敦時晴時雨,滿眼青蔥。

  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抵達弗裏敦港三天以來,數以千計的當地民眾上船就診。與此同時,多支醫療隊在中塞友好醫院、塞軍聯合衛生部等進行聯合診療,設備維修分隊在塞多個醫療機構和塞海軍基地開展裝備維修。和平方舟在塞拉利昂開展醫療服務迎來高峰期。

  在和平方舟病房,眼科專家吳晉暉為65歲的白內障患者哈桑輕輕揭開紗布。發現自己重見光明後,哈桑與在一旁陪護的妻子激動地擁抱在一起。

  當記者問哈桑姓名時,他提出要親手把名字寫在本子上:“就在昨天,我還沒辦法正常地寫字。這個手術只用了20分鐘,卻再一次改變了我的生活,我深深地感激和平方舟的醫生。”

  哈桑隔壁病床是87歲的老人阿爾吉斯。他雙眼幾乎失明,由兒子陪同來做白內障手術。“得知和平方舟來弗裏敦送診,我帶著父親昨天從50公里外的村莊趕來。”阿爾吉斯的兒子告訴記者,“昨天手術前還有些遲疑,所以只做了右眼,手術後發現視力已經明顯改善,我父親懇請醫生也為他做左眼的手術。”

  7歲的小女孩普琳塞絲躺在病房最顯眼的床位。她的媽媽很早去世,這次在奶奶的陪同下來到和平方舟尋診。經過全麻臍疝修補手術,和平方舟醫療專家為小女孩解決了生長發育的大問題。不善言辭的奶奶在一旁看著忙碌的醫護人員,眼神充滿了感激。在醫護人員的精心護理下,普琳塞絲康復非常順利。

  41歲的穆罕默德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也是家裏的頂梁柱。三年前,他因患膀胱結石而失業在家,雖然曾在多家醫院進行治療,病情卻不見好轉。在收音機裏得知和平方舟抵達弗裏敦的消息後,他徹夜未眠,天一亮就在弟弟的陪護下趕來就診。

  “患者膀胱有兩個結石,較大的直徑約4釐米,結石引起反覆血尿、尿路感染、尿頻、尿急等症狀,如不及時處理,還可能導致膀胱癌變等嚴重後果。”泌尿外科專家張振聲説,這次採用微創的理念與技術,僅用40分鐘就將結石完全粉碎,並且不留任何傷口。

  “沒想到和平方舟醫療技術這麼先進,我現在感覺非常好,昨晚做的手術,今天下午就可以出院了。”手術後,穆罕默德為中國醫生豎起大拇指,臉上也露出久違的笑容。

  執行“和諧使命-2017”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19日抵達塞拉利昂弗裏敦港,開始為期8天的友好訪問並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這是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塞拉利昂。

  和平方舟海上醫院院長孫濤告訴記者,接下來的幾天裏,除了醫療服務之外,醫護專家還將與塞方醫護人員進行多場專業交流,聯誼分隊將赴孔子學院、殘疾人之家等地開展健康服務與文化聯誼,官兵還將與塞軍方進行足球友誼賽等交流活動,進一步增進彼此間的友誼與交流。

  塞拉利昂國防部副部長阿卜杜勒·卡馬拉在醫院船參觀時表示,和平方舟設備先進,醫護人員也非常專業,感謝中國政府遠隔重洋派來了白衣天使,“真希望和平方舟多停留些日子,為更多塞拉利昂民眾提供醫療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10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