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詳解中俄“海上聯合-2017”援潛救生演習

2017年09月22日 17:35: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22日電題:專家詳解中俄“海上聯合-2017”援潛救生演習

    吳登峰 陳曦 于超

    當地時間9月22日,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軍事演習的中俄海軍,在日本海彼得大帝灣聯合組織開展了應急對潛搜索救援演習。

    新華社記者專訪了中國海軍援潛救生專家陳昊大校,對這次援潛救生演習進行了詳細解讀。

    首次實施聯合快速的救援力量應急出動

    對于海上救援行動來説,救援力量第一時間到達,將給遇險潛艇的人員提供更大的生存希望。陳昊介紹,這次演習聯合、快速、實戰、高效的特點非常明顯,並貫穿于整個救援行動的全程,採取這種模式開展聯合搜救行動,在以往國際間兩個或多個國家進行的潛艇救援演習中還是少有的,潛艇救援行動是一項體係化的”大工程”,從潛艇遇險資訊的及時報送和獲知,到救援力量應急出動,搜索並確定沉沒潛艇的真實位置,使用多種手段有效實施艇員營救,涉及環節多,協同要求高。這次演習採取了這種緊貼實戰的模式,不光是充分體現了中俄兩國海軍逐步構建的高度互信,也能夠反映出”海上聯合”多年演練成果在潛艇救援課目中得到了實際的檢驗。

    首次與外軍潛艇進行實艇對接

    中國海軍長島號攜LR-7深潛救生艇,俄羅斯海軍救援船攜AC-40深潛救生艇,聯合完成與俄羅斯海軍潛艇的水下救援作業,這標誌著中國海軍實現了首次與外軍潛艇開展的實艇對接救援行動。

    陳昊介紹,這是整個軍演中的一大亮點。實艇對接救援行動是潛艇搜救活動中最為復雜的環節,涉及艇內所有人員,在訓練過程中需要控制風險,不能造成一些誤操作。這次和外軍合作,在協同上會帶來一些溝通困難,需要前期做大量的工作。“雖然我們已經對自己的潛艇開展過數次實艇對接,並參加過國際援潛救生演練,但與外軍潛艇進行實艇對接還是首次,而且這次演練海域陌生,水文環境不熟悉,對接還是有一定難度。要把每一次演練當成第一次,精心準備,虛心學習,精準操作。”

    這次援潛救生演練在港岸階段先進行了中俄相互熟悉裝備、細化演習實施方案、進行桌面推演等活動,于22日進入海上演習實施階段。

    演練中,俄方潛艇模擬失事潛艇坐沉海底,長島號先使用圖像聲吶精準定位“失事”潛艇後快速抵達目標海域,進行動力定位布放作業場,吊放深潛救生艇入水,然後深潛救生艇潛入深海與“失事”潛艇進行對接,實施緊急救援。

    海軍潛艇戰鬥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援潛救生屬于人道主義范疇,也是潛艇戰鬥力形成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聯演亮相的中國海軍長島號是我海軍新型援潛救生船,曾參加“環太平洋-2016”演習,與多國海軍組織開展了援潛救生和潛水作業演習,實現首次與美海軍進行援潛救生演練,成功對接美海軍布放的模擬救生平臺,首次組織指揮美、加、澳等多國海軍潛水員進行海上潛水作業,完成了打撈“失事”直升機、落水集裝箱等課目演練。

    陳昊表示,潛艇救援作為綜合性的工作,集合了整個深海和救援領域所有最先進技術的應用。“通過這次合作交流,我國海軍在援潛救生能力上必將有所突破。”

    中俄兩國軍事高度信任和深入合作

    潛艇作為各國“殺手锏”武器,保密程度很高。這次中俄兩國海軍派出援潛救生船和潛艇進行實艇對接演練,表明瞭中俄兩國軍事高度信任和深入合作。陳昊説:“這次中俄援潛救生演練,不僅有利于中俄兩國海軍更深入的增加互信、增加了解、促進合作,還有利于我們向世界展示中國海軍積極擔負和履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責任和義務的信心和決心,也將為探索和加強國際援潛救生交流合作積累有益經驗。”

    援潛救生演習的關鍵“利器”

    在長島號後甲板搭載的深潛救生艇是這次援潛救生演習的關鍵“利器”。它下潛至水下80多米的深度,與俄海軍模擬“失事”潛艇進行實艇對接。

    目前,世界上擁有深潛救生艇的只有美國、英國、俄羅斯、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少數幾個國家。

    陳昊介紹,深潛救生艇作業深度大,水下姿態可以調節,在水下行動便捷,這要歸功于它的“6條腿”——由6個螺旋槳組成的推進係統,使得深潛救生艇能在4級海況中自由航行,並能靈活調整姿勢,與失事潛艇進行對接。

    危險性高

    深潛救生艇作為一種水下救生裝備,具有潛水器的一般特性,能在水下自主航行、下潛上浮。但與潛艇、潛水器不同的是,深潛救生艇主要擔負對失事坐沉海底的潛艇進行救援。

    深潛救生艇與失事潛艇救生平臺對接,並與潛艇艇內均壓,深潛救生艇下室艙蓋與失事潛艇救生艙蓋打開後,二者連為一體,建立救生轉運通道,艇員通過通道進入深潛救生艇。

    深潛救生艇的功能作用與潛艇、潛水器有著本質區別,因此深潛救生艇不能也沒必要像“蛟龍”號潛水器一樣下潛至7000多米,也不具備潛艇對艦艇偵察作戰的能力。

    陳昊説,深潛救生艇水下作業針對性強,援救潛艇艇員時需要打開艙門,程式復雜繁瑣,作業范圍內障礙物突出,經常水下能見度不良,作業環境復雜,要求最短的時間內進行援救,危險性非常高。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10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