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美加緊打造新一代兩棲艦隊

2017年09月22日 08:30: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新聞分析:美加緊打造新一代兩棲艦隊

    新華社記者趙嫣 劉莉莉

    美國海軍“美國”級兩棲攻擊艦的2號艦正式命名為“的黎波裏”號,並于16日在密西西比州帕斯卡古拉舉行了下水命名儀式,美軍新一代兩棲攻擊艦家族再添新成員。分析人士認為,美軍正在著力打造新一代兩棲艦隊,加強美軍未來實施兩棲作戰和海上基地作戰的能力,繼續鞏固美國海軍強國地位。

    “美國”級兩棲攻擊艦可以搭載各種飛行器超過40架,包括F-35垂直起降戰鬥機,這一機型取代AV-8B“海鷂”戰鬥機,將主要承擔攻擊機角色,這將讓“美國”級兩棲攻擊艦得到接近航母的航空作戰能力。此外,5萬噸的排水量也使“美國”號和“的黎波裏”號擁有足夠空間搭載更多物資,成為真正的“海上基地”。

    美國海軍提出的海上基地作戰概念,是指從海上快速部署、組建、指揮、投送、重建和重新運用聯合戰鬥力,在聯合作戰區內不依靠陸上基地為裝備精良的聯合遠徵部隊提供持續支援、物資供應和兵力保護。

    美國維恩·克拉克上將在《21世紀海上力量》一書中談到,美國將“海基能力、海上打擊、海上盾牌和部隊網”作為其未來海上能力建設的重點,海基能力(海上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資深軍事評論員張浩認為,“美國”級兩棲攻擊艦是美國海軍實施海上基地作戰概念的基礎平臺之一,更是主要平臺。“美國”級兩棲攻擊艦將作為一個前沿基地,長期巡航在被干涉國的附近海域,後方到達的補給和兵力將會在兩棲攻擊艦上完成編制和休整,並投送到陸地上的目標附近,而在陸地作戰的部隊,也將會在完成任務後撤到兩棲攻擊艦上進行休整和重新編制,或者再由此後撤到美國設立在戰區的陸上基地。這也就是“海上發起、撤回海上”的兩棲作戰流程。

    盡管“美國”號和“的黎波裏”號已經具備很強的戰鬥力,但仍距美國海軍需求甚遠。目前,美國已經開始建造“美國”級艦的改進型艦首艦,改進型艦的變化主要是增加一個塢艙,更加強調均衡裝載能力而非單純強調空中突擊能力。改進型艦將會和2艘首批次原型艦構成新的陸戰隊海上打擊群。

    美軍在發展新一代兩棲攻擊艦的同時,提出了兩棲機動戰的新作戰思想。根據這一思想指導,實施首次突擊的登陸部隊避開敵岸上主要火力的有效射程,從敵視距范圍之外,運用各種快速上陸輸送工具,首先由空中和水面把突擊兵力輸送至敵人海岸防禦陣地的側後方,向敵發起突然攻擊,同時後續作戰力量由水面迅速向敵岸機動,與首次突擊兵力協同行動,及時擴大戰果,奪取登陸海灘和登陸場,迅速達成兩棲作戰目的。這就是“美國”級兩棲攻擊艦未來承擔的主要作戰任務。

    張浩認為,美國發展新一代兩棲攻擊艦的本質目的還在于確保美軍具備武裝干涉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能力。在美國看來,由于國際環境的變化,美軍要實現海外武裝干涉,在外交、地區和軍事方面都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這使得美軍的力量投送能力建設越來越重要。所以美國必須發展新的方式來應對世界的快速發展,有效利用美國現有優勢獲取海洋、天空、太空和網絡空間的行動自由,確保隨時進入他國港口、機場、空域和瀕海水域的能力,並獲得其他當事國的支援,這將是美國當前面臨的重大挑戰。在和平時期,美軍需要與潛在衝突地區的國家積極進行接觸。在戰爭時期,美軍需要具備強力介入的能力。這些正是新一代兩棲攻擊艦的強項。

    根據美國海軍的設想,“美國”級兩棲攻擊艦的前兩艘,也就是“美國”號和“的黎波裏”號可能會部署在亞太地區。根據美國海軍最新的作戰思想——全球公域機動和介入聯合作戰概念,美國海軍將會依靠“美國”級兩棲攻擊艦強化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存在,並可能對地區局勢産生更加重大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10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