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機器人會改變戰爭形態嗎

2017年09月20日 18:29:3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目前,世界各國軍隊中,擁有機器人最多的無疑是美軍。美軍初嘗機器人上戰場的甜頭,始于阿富汗戰爭中使用無人機,成功“斬首”當時基地組織的二號人物拉提夫。無人機即空中機器人。

    在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長時間地面穩定作戰階段,美軍開始批量使用陸地機器人。例如,“魔爪”機器人用于遂行偵察任務,“劍”式戰鬥機器人還具有開火功能。據統計,2004年年末美軍投入作戰使用的陸地機器人大約為150個,4年後這一數字即增加到約1.2萬個。

    盡管發展迅速,但現有機器人的數量毫無疑問不足以支撐一場真正的機器人戰爭。從完成任務上看,機器人的作用也非常有限。例如運用機器人對恐怖分子頭目進行定點清除,無人機只能發揮發現敵人和實施攻擊兩個作用,它不可能擺脫人的控制進行自主決策。即使這樣,因為恐怖分子往往躲在平民中,對其實施的打擊常常傷及無辜,從而造成外交困擾和國際輿論的道義譴責。

    目前對機器人尚缺乏非常專業的定義,大致認為機器人是自動工作的機器裝置,可以接受人的指揮,也可以運作預先編排的程式,還可以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對其進行裝備,以協助人完成工作,或取代人完成某項特定的工作。對于現有軍用機器人而言,這一描述大致契合。

    而機器人要名副其實,必須在某種程度上具有人性。但人性是極其復雜的,包括智力、行動能力、情感、價值觀……單就智力一項而言,現有機器人離人的標準,也有非常大的距離。有人也許認為,圍棋機器人不是已經讓人類一流選手毫無勝機了嗎?是的,但那僅僅是在“人完成某項特定的工作”上的優勢,而在某項特定能力上超越人類,並不足為奇,無論怎樣的人類大力士,力量能夠超越起重機嗎?

    在對機器的智力要求上,現代科學和人工智慧科學家普遍認為,機器人在智能方面並無核心突破,包括技術派科學家扎克伯格在內的業內人士認為,時下的“機器人威脅人類”之説純屬杞人憂天。

    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洪小文認為,今天所謂的“智能機器”的能力都還只是量變,遠遠達不到質變的標準。他把能力質變描述成四個臺階:功能、智能、智力、智慧,現在全世界最“聰明”的機器人也頂多是站在了第二級臺階上。

    現有機器人具有的所謂智能,只是人類智能、經驗、思維方法、知識積累中能夠用電腦程式語言描述的那一部分。只要機器人不能脫離人類所賦予的、表現為數學模型的經驗化、模式化思維,機器人的能力就只是人的體力、經驗、程式化智力的延伸和再現。以這個階段的科學技術支撐的軍用機器人,其本質只能是一個無人作戰平臺。

    這樣一來,戰場上的機器人對抗,其核心內容就是演算法對抗。數學模型的構建和求解策略的智力水準決定演算法的水準,從而決定了承載這一演算法的機器人平臺的智能水準。

    那麼機器人能改變戰爭形態嗎?筆者認為,一定的戰爭形態對應于一定的戰鬥力成分。機械化戰爭的戰鬥力主要由機動力和火力構成,軍隊通過機動搶佔要地,使用火力消滅敵人。信息化戰爭的戰鬥力增加了資訊力並且成為主導成分,軍隊通過資訊主導,使得機動力和火力都變得精確,從而提高作戰效率和取勝把握。因此,機器人是否會改變戰爭形態,要看它是否能夠催生新的戰鬥力成分,並且成為主導因素。

    軍事理論界普遍認為,人類戰爭已進入信息化戰爭階段。事實上,信息化戰爭的發展,可區分不同的階段,主流的看法是可以區分為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三個階段。

    數字化解決資訊的表述問題。在解決資訊的數字化表述這一關鍵問題之後,微型的資訊係統開始以“嵌入”和“貼花”的方式滲透機械化武器平臺,成倍地提高了機械化武器裝備和部隊的作戰效能。

    以美軍的“阿帕奇”攻擊直升機為例,進行數字化改造之後,殺傷力增加4.2倍,抗毀能力提高7.2倍。美軍戰鬥試驗表明:一個數字化旅的控制地域相當于原機械化師的3倍,作戰效能也提高了3倍。

    而網絡化則解決了資訊在戰爭中的傳輸和共用問題。網絡化的資訊共用使得戰鬥力産生“溢出”效應:結構力。即通過網絡化,將預警探測、情報偵察、火力打擊、作戰保障等各個作戰平臺或作戰係統聯成一體,實現“發現即摧毀”和超視距打擊。

    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及在民用領域越來越廣泛的運用,加之戰場網絡技術的成熟和運用,信息化戰爭向智能化的發展是一個自然趨勢。

    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決定機器人的智能水準,目前人工智慧尚無核心突破的事實,決定了機器人功能作用的有限性。人工智慧技術與人類大腦思維能力上的差距,就是人工智慧技術和機器人智能的進步空間。

    隨著機器人的功能越來越強、智能越來越高,主要由機器人擔任戰場角色的機器人戰爭將會到來。但由于戰場機器人尚無自主決策能力,其核心技術無論是大數據還是雲計算等,本質上仍然屬于深度的資訊利用,所以説,機器人戰爭仍然是信息化戰爭,但它是信息化戰爭的高級階段。(吳敏文 作者單位:國防科技大學資訊通信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8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