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軍隊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體係將進行大幅度優化調整

2017年09月20日 17:51: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黎雲 吳旭)記者20日從軍委訓練管理部相關部門獲悉,全軍將對軍隊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進行調整,大幅度壓減學位授權點特別是學術學位授權點數量,全面優化軍隊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體係。

  根據中央軍委關于軍隊院校和科研機構調整方案,同一學位授予單位相同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整合後,全軍共有一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291個、獨立二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141個、專業學位類別及專業領域授權點(工程碩士、軍事碩士)232個。

  這次學位授權點調整根據中央軍委關于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調整改革部署要求,適應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調整改革後全軍高層次人才需求變化,著眼解決高層次聯合作戰人才和新型作戰力量人才匱乏、部分學位授權點與培養單位發展定位不匹配、學科建設“小散弱”現象比較嚴重、高層次應用型人才培養不夠突出等問題,以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為引領,以服務需求、優化結構、提高品質為主線,重塑軍隊研究生學位授權體係,加快推進研究生教育向部隊靠攏、向備戰打仗聚焦。

  記者了解到,這次調整改革後將進一步明確研究生教育發展定位,聚焦主幹特色優勢學科,撤銷與主體任務和發展定位關聯度較低的學位授權點。推進科教聯合培養,撤銷科研機構部分學位授權點,調整為與軍隊院校聯合培養研究生。改革研究生教育類型層次結構,突出高層次軍事應用型人才培養,重點壓減學術學位授權點,加快推進軍隊研究生教育由培養學術型人才為主向培養應用型人才為主轉變。拓寬研究生培養口徑,全面推行按一級學科授權,原則上不再獨立設置二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

  本次調整,各學位授予單位將嚴格按照國家和軍隊規定的學位授權點調整程式組織實施,擬增列的學位授權點必須符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申請基本條件(試行)》,對違反評審紀律和弄虛作假的學位授予單位,將取消其自主調整增列申請,並通報批評。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