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劉公島舉行甲午戰爭黃海海戰爆發123周年係列紀念活動

2017年09月18日 20:27:34 來源: 人民網-山東頻道

    

圖為官兵現場簽名留念圖為官兵現場簽名留念

    1894年9月17日,甲午戰爭黃海海戰在鴨綠江大東溝黃海海面打響,最終北洋海軍沉沒軍艦5艘,從此喪失黃海制海權……歷史不可忘卻!時隔123年,2017年9月17日,劉公島管理委員會協同駐島海軍、劉公島邊防派出所舉行係列紀念活動,緬懷先烈,銘記歷史,鑒往知來……

    中國近代海軍口述歷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揭牌儀式在北洋海軍提督署門前舉行,威海市社科聯主席劉昌毅,劉公島管委黨委副書記張仁波,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副總編盧蕩、人文部總監王國平,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院院長郭陽、副院長王記華以及駐島部隊官兵和景區職工代表,共計200余人參加活動。

    劉公島是北洋海軍成軍地、甲午戰爭主戰場,歷史文化資源豐富獨特,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院是國內唯一以北洋海軍與甲午戰爭為主題的紀念遺址性博物館。與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合作成立的中國近代海軍口述歷史研究中心,是國內首個公共媒體與專業博物院共同建造的近現代海軍口述歷史研究機構。雙方將通過共用文博傳媒資源,尋訪近現代海軍後裔,訪查歷史遺址,補充完善近現代海軍史,促進歷史和海權文化普及和研究,對擴大劉公島北洋海軍和甲午戰爭歷史文化品牌影響,具有重要作用和積極意義。

    現場簽名留念,進行座談交流

    揭牌儀式後,出席嘉賓和群眾以及駐島官兵紛紛在寫有“紀念甲午戰爭黃海海戰爆發123周年”的橫幅上鄭重簽名,表明牢記歷史,不忘國恥,鑒往知來的決心。隨後,出席領導嘉賓進行座談,對中國近代海軍口述歷史研究中心規范化常態化機制化建設,發表意見和建議。活動結束後,劉公島邊防派出所趙月月表示,今天的活動主要是紀念甲午黃海海戰123周年,參加完以後,我挺有感觸的,也想到馬上就要到918紀念日了。我覺得作為新時期的一名革命軍人,應當不忘歷史,從過去的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面對新的環境與挑戰,在自己的本職崗位上發光發熱。對我個人而言,就是要積極地為轄區平安和諧穩定做出貢獻。與會人員紛紛表示,選擇在劉公島並于9月17日黃海海戰123周年紀念日,目的就是讓更多的人銘記甲午國恥,心繫國防建設,激發國人知恥而後勇的愛國熱情和海權海防意識,進一步傳承和弘揚甲午英烈精神。(于志超 王敏)

圖為官兵現場在橫幅上簽名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7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