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軍委機關新型服務保障體係助推新體制煥發活力

2017年09月13日 16:48: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劉濟美、張永紅)記者13日從軍委機關服務保障改革推進會上獲悉,軍委機關通過新型服務保障體係對機關服務保障工作實施全面統管統保,確保軍委機關各部門從繁瑣的保障性事務工作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專司主業、專謀打贏。

  在原四總部體制下,軍委機關服務保障工作由各部門自我保障。實施軍委領導體制改革後,組建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賦予總局擔負軍委機關服務保障工作統管統保的職能任務。

  據介紹,總局成立後,著眼一體化保障、規范化運作、現代化管理方向,遵循“一切保障資源權屬軍委、一切服務保障方便部門、一切業務依法運作”的原則。堅持邊建邊保、以保促統,搭建總局與服務保障實體的“兩級架構”組織體係;建立區域保障、建制保障和專項保障“三種模式”的供應體係;形成綜合保障力量、專業保障力量、專項保障力量、應急保障力量“四位一體”的力量體係;健全資源調控、管用分離、協調對接、應急響應、檢查督導“五項機制”為支撐的制度體係,在體係重塑上為軍地機關事務管理改革起到了示范導向作用。

  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領導表示,面對統管統保後,保障攤子大、改革任務重、標準要求高、矛盾問題多的實際,總局積極推進服務保障模式創新。在財務保障上,建立一口對外、多口對內的經費統管模式,解決資金分散、監管不力問題;在供應保障上,建立統一標準、統籌供應的生活保障模式,實現機關食堂一個標準;在營院管理上,建立統管統分、市政托管的營院保障模式,使營房保障負擔大大減輕;在工程建設上,建立共同監督的工程建管模式,實現機關新建工程全部由總局統建。創新保障模式有效的提升了服務保障效能,增強了廣大官兵職工獲得感,確保了軍委機關工作高效運作。

  下一步,總局將持續深化服務保障改革,著力以集約化保障為主攻方向,以深化軍民融合為重要途徑,以規范保障秩序為實踐抓手,著力建強保障體係,形成“總局統管、部門使用、實體供應”的一體化保障格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5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