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77集團軍某陸航旅借力軍民融合強固"後勤保障鏈"

2017年08月28日 17:29:3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第77集團軍某陸航旅借力軍民融合強固“後勤保障鏈” “生命之鷹”應急救援更高效

    “能在2小時內開辟‘空中生命線’,新型‘後勤保障鏈’功不可沒。”日前,第77集團軍某陸航旅召開應急救援形勢分析會。回顧救援全程,一級飛行員、作訓科科長徐揚坦言,成功原因在于通過軍民融合強固“後勤保障鏈”,提升了陸航後勤保障質效。

    前不久,四川阿壩茂縣疊溪鎮山體突發高位垮塌。接到救援命令後,該旅兩架運輸直升機載著15名專業救援人員緊急飛赴救援現場。災區氣象地理條件復雜,直升機在高山峽谷中貼壁飛行,在狹窄江邊尋找降落點。曾在2008年駕機往返茂縣抗震救災的長機飛行員徐揚説:“新加裝的某新型氣象雷達,幫助我和戰友輕松避險。”抵達救援現場時,負責研發、調試該型雷達的地方人員,早已事先選定了3個停機點,方便直升機安全降落。

    該旅領導介紹,作為國家級應急力量,他們擔負西南地區空中應急運輸和救援任務。近年來,借助軍地深度合作,該旅直升機新配裝了搜救探照燈、紅外搜索吊艙、機載衛星聲像傳輸係統、直升機繩降設備等10余種空中應急救援裝備,直升機災情偵察、空中搜索救援能力有效提升,部隊應急救援能力實現跨越發展,救援更加快捷高效。

    信息化裝備給直升機裝上“三頭六臂”。在不久前舉行的一次軍地聯合演練中,該旅兩架直升機執行災情偵察、營救傷員等任務。記者在現場看到,直升機在一棟建築樓頂上空懸停,救生吊籃從一側機艙門降至樓頂,“受傷人員”被固定在吊籃內,運回直升機內,直升機迅速向後方醫院飛去……在不便于傷員後送的救援環境中,新列裝的直升機救生吊籃發揮了關鍵作用。(傅磊、彭小明)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9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