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軍首支坦克大隊成立背後的故事

2017年08月27日 11:05:20 來源: 解放軍報

    在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檔案館,珍藏有這樣一件檔案,那是1945年11月15日,我瀋陽保安隊司令部參謀長伍修權簽發的霍舒亭等赴四平領取坦克的通行證明。通過查考相關檔案文獻和當事人的回憶錄,我們了解到,這件檔案和相關歷史資料所見證的是在抗日戰爭勝利後不久,高克、霍舒亭等奉命搜集日軍遺棄坦克的艱難工作。當時,高克、霍舒亭在東北人民自治軍總部工作。1945年12月1日,我軍第一支坦克大隊——東北坦克大隊建立後,兩每人平均為第一任副大隊長。

    人民坦克兵是在中共中央和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關懷培育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逐步發展壯大起來的。她在戰火紛飛的年代裏誕生,在激烈的戰鬥中成長。一大批革命前輩,歷經艱苦創業和英勇奮戰,為創建人民坦克兵嘔心瀝血、忠誠奉獻,立下了卓越功勳。

    抗日戰爭結束後的瀋陽,滿目瘡痍、局勢混亂,高大的煙囪吐不出一縷青煙,一些身份不明的日本人,化裝成了中國人,國民黨的特務組織也異常猖獗。在這種嚴峻的形勢下,我軍進入東北的部隊,盡一切可能把日軍遺棄的坦克和器材搜集起來,著手建立坦克部隊。

    1945年11月中旬,高克在偵察時發現,瀋陽原日軍坦克裝配修理廠有幾輛日式坦克,向呂正操副司令員匯報後,呂副司令員鄭重把這項任務交給高克,並指示一定要把坦克搞回來。高克奉命帶領幾名同志去執行收繳坦克的任務。由于工廠情況復雜,高克帶上了壓滿子彈的駁殼槍和小手槍,還在左臂上戴了一個寫著“保安大隊長”的紅袖章。進入工廠,看到一些敵偽人員正在拆卸坦克,高克抑制不住內心的焦急,大喊一聲:“不準拆、快安上,加油加水馬上開走”。這一聲怒吼,嚇住了正在破壞車輛的敵偽人員,他們互相交換著眼色,還有的舉起了槍。其中一個問:“你是幹什麼的?”“司令部的!”“哪個司令部的?”“瞧,就是這個!”高克挺直腰桿,掏出手槍,指著左臂的袖章,敵人慢慢放下了槍。憑著智慧和勇氣,高克帶領同志們嚇退了準備開槍的敵偽人員,成功將兩輛坦克開出了工廠。坦克開出工廠400米後,敵偽的槍彈才從後面“當當”地打在裝甲板上……

    此時,東北的形勢發生了變化,國民黨軍在美國的支援下攻佔了山海關、錦州等地,人民自治軍總部主動撤離瀋陽,並命令坦克向通化地區轉移。兩輛坦克在轉移的路上發生故障,只得就地修理,其中1輛被敵偽人員破壞,已無法修復。3天後,延安炮兵學校派遣1個警衛排前來接應,將修復的那輛坦克安全轉移到了瀋陽郊區炮兵學校駐地馬家灣子。

    另外一路,11月15日清早,霍舒亭等人攜帶司令部簽發的一份通行證,擠上了一列火車,奉命前往四平領取坦克。到達目的地,大家才發現,這些坦克有的陷在泥裏、有的倒在水溝裏,整整6輛,都被凍得結結實實,另外還有滿滿一倉庫日寇沒有來得及破壞的坦克器材及油料。領取坦克的工作得到了遼北省政府和保安司令部首長的大力支援,幫助霍舒亭一行人安排了卡車、通信員,動員了約30個民工,借來了鐵鍬等工具,聯繫了火車。在攝氏零下20多度的大寒天,大家夜以繼日地挖了起來。凍土太硬,一鎬下去只能啃點地皮,鎬頭震得跳起來,虎口裂開一道道的血痕,掄幾下就渾身大汗,一歇下來,寒風一吹,汗水結成了冰,渾身冰涼。夜裏點燃篝火,大家輪班挖、輪班休息。就這樣,經過兩天兩夜的奮戰,終于挖出了4輛坦克,由于另外兩輛陷得太深、凍得太死,再加上時間緊迫,最終只得忍痛放棄。

    由于形勢的變化,根據上級指示,霍舒亭等人隨同遼北省政府和保三旅,押著修好的4輛坦克、1輛汽車和滿滿7車廂的坦克器材油料進行了轉移。此時遼源地區形勢混亂,為了保護坦克和器材油料,穩定住局勢,打擊敵偽殘余勢力的氣焰,4輛坦克搭載著全副武裝的步兵戰士,轟隆隆地開上了大街。馬達春雷般的吼叫,震動著街巷,驚破了敵膽,安定了群眾。經過一路上與敵偽殘余勢力的巧妙周旋,他們終于帶著坦克和器材油料于12月中旬來到通化,與東北坦克大隊勝利會合,為東北坦克大隊的發展壯大奠定了一定的物質基礎。

    這一時期,我軍的第一支坦克大隊——東北坦克大隊于12月1日正式成立,隸屬炮兵學校建制領導,全隊約30人。朱瑞校長宣布任命孫三為大隊長,毛鵬雲為政治委員,高克、霍舒亭、劉大祥為副大隊長。據高克回憶,他搜集的那輛已修復的坦克後來參加過綏芬河剿匪、三下江南、攻打錦州、解放天津等多次戰鬥,上級授予它一個光榮的稱號——功臣號。1949年10月1日舉行開國大典時,它光榮地接受了毛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現存放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王冉 胡曉鵬 張香彬)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9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