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十三五”科技軍民融合發展專項規劃》近日印發

2017年08月23日 19:44: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記者王經國、姜辰蓉)科技部、軍委科技委近日聯合印發《“十三五”科技軍民融合發展專項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部署“十三五”期間推進科技軍民融合發展有關工作。

    在23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科技部副部長黃衛、軍委科技委副主任辛毅介紹了《規劃》編制過程和下一步推進科技軍民融合重點工作。

    據介紹,科技軍民融合作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和改革強軍戰略的交匯點,是黨中央對科技創新發展的戰略部署,是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水準的重大舉措,是推動科技創新和社會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規劃》作為“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十三五”期間推進科技軍民融合發展的頂層設計和戰略布局,為國家和軍隊有關部門指導科技軍民融合發展工作、制定相關政策提供基本依據和方向指南。

    《規劃》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軍民科技協同創新體係,推動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科技深度融合發展格局,努力實現科技軍民融合體制機制取得突破、科技軍民融合的引領作用顯著提升、軍民科技基礎資源實現雙向開放共用、軍民科技成果雙向轉化運用卓有成效、科技創新人才機制更加完善、科技軍民融合試點示范效應凸顯、科技軍民融合政策制度體係基本完備等發展目標。

    《規劃》部署了“十三五”期間推進科技軍民融合發展的7個方面16項重點任務:一是強化科技軍民融合宏觀統籌,重點是完善科技軍民融合體制機制,推動規劃計劃的統籌銜接;二是加強軍民科技協同創新能力建設,主要是統籌布局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研究,實施科技軍民融合重點專項,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三是推動科技創新資源統籌共用,主要是加強科研平臺共建共用,推動科技基礎資源的軍民互通共用;四是促進軍民科技成果雙向轉化,重點是推動軍民科技成果相互轉化體係建設,推進智慧財産權戰略實施;五是開展先行試點示范,重點是建設軍民科技協同創新平臺,鼓勵建設軍民融合新型科研機構,探索科技軍民融合金融服務模式;六是加強創新隊伍建設,主要是完善軍民創新人才培養使用機制,建設科技軍民融合新型智庫;七是完善政策制度體係,重點是加強科技軍民融合制度建設,完善科技軍民融合政策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87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