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裝備升級換代 兩大軍火商獲洲際導彈大單

2017年08月23日 11:32:37 來源: 新華社

    美國國防部21日説,美國空軍已經與波音公司、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分別簽訂合同,由這兩家軍火商各自研制新型洲際彈道導彈,以期代替日益老舊的“民兵—III”導彈。

    美國軍方計劃全面替換掉老舊的核裝備,包括核彈、核轟炸機、核潛艇等,預計今後30年將耗資1萬億美元。

    【爭奪大單】

    美國國防部透露,與波音公司、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各自簽訂為期3年的合同,總額分別為3.49億美元、3.28億美元。

    路透社評論,這一進展被視為美國核力量研發方面的“裏程碑”,備受外界關注。接下來,這兩大軍火商將平行推進新型洲際導彈的研發工作,以期早日拿出能夠替代“民兵—III”的新型導彈。

    按照美國空軍參謀長戴維·戈德費恩21日在一份聲明裏的説法,“‘民兵—III’已經45歲,是時候升級換代了”。

    在此次競標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也希望“分一杯羹”,但最終敗給波音公司和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得知競標結果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發言人表示“失望”,並期待國防部作出解釋。

    拿下最新訂單後,波音公司戰略威懾係統主管弗蘭克·麥考爾説,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民兵”係列核導彈問世以來,波音公司一直為該項目提供技術支援。

    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首席執行官韋斯·布希對新項目表示期待,“希望能夠推出安全、韌性強、價格可承受的現代化戰略威懾係統”。

    【升級換代】

    早在去年夏季,美國空軍便向國防部提議,將日益老舊的洲際彈道導彈、核巡航導彈進行升級換代。

    現階段,“民兵—III”洲際彈道導彈是美國海陸空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與空軍B—52型、B—2型等戰略轟炸機、海軍戰略核潛艇一道構成美國戰略核力量“三叉戟”。

    美國空軍部長希瑟·威爾遜説:“我們正在推進戰略核力量‘三叉戟’陸基部分的現代化改造……我們的導彈研制于上世紀70年代,許多裝備日益老化,以至于維護費用比幹脆替換掉還要昂貴。”

    據美國空軍估算,洲際彈道導彈的升級換代總耗資將達到620億美元;而美國國防部下屬成本評估與計劃估算辦公室的估算額更高,為850億美元。

    路透社報道,預計今後10年間,美國核力量的現代化改造耗資將超過3500億美元。一些分析人士估算,美國計劃將老舊的核彈、核轟炸機、導彈、核潛艇替換掉,今後30年間總耗資或達1萬億美元。(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7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