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撤軍反增兵 特朗普對阿政策有何考慮?

2017年08月23日 16:41:00 來源: 新華社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1日晚講話公布對阿富汗新戰略,表示美軍不會撤出阿富汗,反而將增加駐軍規模,“繼續戰鬥,直至勝利”。

    特朗普競選總統時一再呼吁美國盡快從持續近16年的阿富汗戰爭中脫身,如今“食言”,是出于什麼考慮?

    【“無奈的選擇”】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刁大明説,特朗普的外交安全團隊一直在醞釀對阿政策,其身邊人如原“師爺”斯蒂芬·班農等人比較反對增兵,不強調美國在海外的軍事存在,應該更多地集中資源解決國內議題。如今作出這個決定,除了上任後受軍方意見影響,也是個“無奈”的選擇。

    刁大明説,近期美國民調顯示,越來越多人認為阿富汗戰爭是失敗的,但同時僅有兩三成民眾不支援增兵,其他人對如何結束阿富汗戰爭沒有任何建議或意見。這説明,民眾比較迫切希望化解阿富汗戰場的僵局,遏制恐怖主義勢力。

    “所以,對特朗普政府來説,對阿增兵並沒有太大的民意壓力,”刁大明説,“盡管新戰略對增兵規模和時間語焉不詳,兩黨精英層面已經作出較為肯定的反應。”

    他認為,這個決定的背後,一個國內因素,比如弗州騷亂發生後,對阿富汗增兵可以多少起到轉移視線的效果。“如果特朗普能在任期內結束這場打了16年的戰爭,日後無疑會成為特朗普一大政治遺産,盡管新戰略效果如何還很難説。”

    另一方面,除了增兵、加強打擊這種武力手段,美國想結束阿富汗戰爭並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既然選擇余地有限,特朗普也只能接受。

    “不管是被動接受軍方對其外交政策的塑造,還是在考慮民意的情況下主動選擇,特朗普這個決定説明,他至少在反恐和阿富汗戰爭的政策上,還是最終回歸一種相對務實的態度,回歸到共和黨傳統陣營。”

    【仍“美國優先”】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認為,特朗普的對阿富汗新政策只是戰術性調整並非戰略性變化,宣布的一些舉措,如向巴基斯坦施壓、要求阿富汗政府解決腐敗等國內問題、培訓當地安全力量,無非是舊有措施的再次排列組合。

    孫成昊説,這種調整反映了特朗普“美國優先”思路的影響,比如,強調美國不再承擔幫阿富汗進行“國家建設”這種價值觀層面的道義責任,而只專注于反恐這一符合當前美國利益的任務。這個決定也體現出白宮內“全球主義派”及軍方勢力對決策影響力的上升,這一趨勢在班農走後更為明顯。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戰略所阿富汗和南亞問題專家李青燕説,特朗普此次宣布對阿新戰略,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其出臺的時間過久,又尚未公布具體行動步驟。特朗普需要説服自己和其他美國人“為什麼還要在阿富汗待下去”,因此在講話中用了較大篇幅去説明繼續維持在阿駐軍的必要性。

    李青燕指出,美國繼續在阿駐軍,客觀上有利于遏制“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在這一地區的發展壯大,同時,各國博弈也使地區反恐問題趨于復雜化、長期化。

    李青燕認為,要打贏阿富汗戰爭,美國除了軍事手段,還將輔以外交和經濟手段,對巴基斯坦主要是打壓,以援助為要挾,同時拉攏印度為美國站臺,協助平衡其他地區力量。特朗普因此在講話中敲打巴基斯坦“專心”反恐。美國軍方高官近來頻頻訪問巴基斯坦,也是為這一政策的出爐做評估。

    美國國內就巴基斯坦在反恐中的作用和表現有截然相反的兩種觀點,導致美國對巴政策擺脫不了胡蘿蔔加大棒的老辦法。“如今反恐形勢嚴峻,美國開出的條件更為嚴苛,但美國很清楚,在阿富汗問題上,美國離不開巴基斯坦的幫助。”(沈敏 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7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