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排長,你在基層還好嗎?

2017年08月22日 18:24:15 來源: 解放軍報

    時間的指針走得飛快,轉眼間,剛從軍校畢業的新排長們已經在軍營這片熾熱的沃土上度過了一個多月的時光。畢業季的迷茫與傷感變成了現實的機遇和挑戰,而理想與現實交匯又碰撞出了怎樣的火花?

    新的征程並非一帆風順,等待新排長們的既有大展拳腳的廣闊舞臺,也有荊棘叢生的崎嶇道路。此時的他們或被灼灼烈日褪去青澀,或告別過去的榮光重新開始,或磕磕絆絆仍不忘初心努力前行。挫折和困難讓他們開始明白人生的力量在于積淀,態度和情懷則決定著他們前行的步伐。

    適應南沙,從學習傳統開始

    ■海軍南沙守備部隊排長 柯永忻

    當我背著背囊、頂著大雨來到單位報到時,萬萬沒想到在崗哨桌旁就完成了全部報到流程,準備好的一番“慷慨陳詞”也落了空。

    收拾完行囊,已經到了吃飯時間。一旁的班長和我説:“打菜時不要打太多,每人一張紙巾……這是南沙的傳統,因為我們是一個集體,要學會為他人著想。”沒想到,怎樣吃飯竟成為我任職後學到的第一課。

    “我們是一支守衛南沙的英雄部隊……”當我第一次聽到全體官兵吼出“南沙精神”和“守礁誓詞”時,頓感熱血澎湃。班長又説:“我們每天都要進行宣誓,這也是南沙的傳統。”我的心再次被震撼,“傳統”二字帶來的衝擊難以名狀。

    為何南沙會有這麼多傳統,為啥每天都要進行宣誓?

    來之前我從各種渠道聽説了這裏的苦,但當烈日炎炎,身上的衣服每天幹了濕、濕了又幹了好幾次時;當10個人的宿舍僅有2臺小風扇,有時睡覺都會被熱醒時;當官兵有活一起幹、有難一起扛時,我發現正是因為南沙的苦,才造就了官兵平等、風清氣正的大環境。

    “搶險救災!應急分隊集合!”急促的哨聲劃破了短暫的安寧——這份特殊的“八一”禮物讓新幹部集訓隊全體成員措手不及。

    驕陽炙烤下,汗水順著臉頰流淌,背上的背囊倣佛加了鉛塊,墜得人直不起腰來。

    “大家都很辛苦,但這絕不是形式主義。只有平時練到位,才能在祖國需要我們的時候,拿得出、過得硬!”中隊長告訴我們,過去的高腳屋連風扇都沒有,十幾個人要在高溫高濕高鹽的環境下堅持半年以上。現在,我們的條件好了,但南沙精神不能丟!這是前輩用鮮血和汗水換來的。

    這一瞬間,我突然明白南沙的傳統是如何形成的了。其實,南沙的傳統還有很多,每一個傳統背後都有許多個動人的故事,也正是這些故事鑄就了一批批光榮的南沙衛士。

    周末發手機時,我給親友分享壯麗的海景、將宿舍調侃成“海景大通鋪”……不知不覺間,我們“新南沙人”也在逐漸適應南沙的老傳統。

    在挫折中砥礪前行

    ■第79集團軍某旅排長 宋子洵

    7月盛夏,驕陽似火,我懷著激動又忐忑的心情,踏進了素有董存瑞部隊之稱的第79集團軍某旅大門。

    我有幸被分到“南門第一連”。這是一支新四軍時期組建的連隊,戰功卓著,榮立過集體一等功。置身于這樣的英雄連隊,我愈發想幹出點成績來證明自己。

    機會很快就來了,營裏組織炮兵偵察技能考核。我暗自竊喜:一個營裏的考核,對科班出身的我而言應該是小菜一碟。誰料事與願違,由于我實戰經驗不足,加之天氣等原因,致使最後的計算結果與實際相差甚遠,考核成績全營倒數。更有老士官直言不諱地説:“別看你軍校畢業,理論學得一套一套,真上了訓練場還差得遠哩!”

    班長一番“狠話”點醒了我。我意識到,作為一名新排長,唯有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真正轉化為戰場上的能量,才能無愧于肩扛之責。畢業僅僅是一個起點,部隊是一所更大的學校,我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

    考核的“陰影”尚在,“八一”晚會接踵而至。多年組織策劃晚會的經歷令我再一次自信滿滿,更是打算借助這次晚會“一雪前恥”。我飛快地寫好一個劇本,興衝衝地拿給教導員。

    可等待我的卻是教導員頻頻蹙起的眉頭,以及“太不貼近官兵日常生活”的評價。教導員説,想要寫出戰士們喜歡的劇本,不能“閉門造車”,平日要多觀察、了解戰士,多和他們溝通,才能創作出他們喜愛的作品。我頓悟,在基層“戰士”二字永遠放在首位。

    如今的我,已逐漸適應部隊的生活。這兩次“挫折”告訴我,作為一名新排長,想要踢好“頭三腳”並不容易;過去的輝煌不代表現在的成就。但這些打不倒我的“挫折”,終將使我變得更強。盡管前方路途漫漫,行者將至!

    優秀學員不等于優秀排長

    ■武警廣東省總隊機動支隊排長 文獻

    畢業前的那段日子,當許多同學忐忑不安時,我卻躊躇滿志、躍躍欲試。在校5年,多次立功、受獎、被評為“優秀學員”,我堅信這樣的履歷足以讓我勝任排長崗位。

    然而,任職後所遇到的事情卻讓我有些措手不及,甚至像一盆冷水潑到了臉上。

    剛到新單位時,覺得自己好不容易成為幹部了,所以“官味十足”,盡想著凸顯自己。帶建制班參加比武任務,我獲得個人第一名,所帶班成績卻墊了底;值班時只關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戰士們思想有了波動我也不主動靠上去做工作……不久後,排裏的戰士再遇到事情時常常越級請示連主官解決。

    “排長,一排之長啊!”指導員搖著頭説。

    “排長,我年底就要退伍了,以後全看你了啊!”代理排長不放心地説。

    “學員當排長,未必是排長;還是學員樣,説啥都不響。”聽著身邊戰士刺耳的話,我開始反思:一名優秀排長究竟應該什麼樣?一名排長應該幹些什麼?

    為了立起排長的好樣子,我主動給自己加壓。訓練時,我全程跟訓,處處站排頭;生活中,我同戰士們打成一片,修正自己“官之初”的定位;工作上,我把自己當做普通一兵,遇有困惑及時向老士官“取經”……一個月下來,我漸漸褪去了青澀和稚嫩,手上露出了厚繭和血皰、嗓子喊出了沙啞的口號。又一次5公里武裝越野考核中,我一直扛旗衝在最前面,中途還幫體力不支的戰士背了兩把步槍。

    我的舉動讓戰士們有了改變,訓練熱情一直不高的士官,主動開始“加小灶”。後來,找我匯報思想的戰士逐漸多了,排裏工作開展起來也越來越順。我逐漸品咂出了一名排長、一名基層帶兵人的味道。

    一個月的新排長生活,讓我收獲了信心,也讓我明白:優秀學員並不等同于優秀排長,想當好一名排長,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我想,當戰士在訓練間隙願意與你分享一碗解渴的酸梅湯時,真正把你當成貼心朋友、知心兄長時,願意跟你走上戰場時,新排長,其實你就已經成功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86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