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跨域特戰,尖兵如何選

2017年08月22日 18:24:07 來源: 解放軍報

    特種兵在現代戰爭中贏得了無數光環。世界著名的特種部隊,如“三角洲”“海豹”“阿爾法”“哥曼德”“野小子”,甚至包括法國的外籍雇傭軍團等,都在過去百多年的戰爭中充當了作戰急先鋒,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而這些特種兵所實施的作戰樣式,無不具有跨域作戰特點。作為精銳中的精銳,在遂行跨域作戰中,特種作戰力量應當具備怎樣的作戰素養才能勝任呢?

    遂行跨域作戰任務,對特種兵的素質要求更加寬泛而嚴格,除去常規要求的精湛特戰技能、堅定的思想品質、過硬的戰鬥作風外,至少還應強調靈活的情況處置能力、高超的偽裝潛伏能力、正確的指揮能力、多樣的協同能力。因此特種兵不是普通的兵,在入口選拔時就必須要求高于常人。

    具有較高文化水準。之所以強調特種兵要有較高文化水準,是因為現代戰爭尤其是軍事技術的發展,對士兵的知識功底及學習能力要求越來越高。信息化戰爭中,高科技武器裝備制勝效能凸顯。作為跨域遂行特種作戰任務的特種兵,借助高技術裝備實施作戰行動已是必然。每一名特種兵都需熟練和創造性地駕馭高技術裝備,不止在于熟悉裝備的操作和使用,更要對其工作原理、運用環境、結構構造等全面掌握,如此才能駕輕就熟,進而熟能生巧。同時在跨域作戰中,政治經濟等宏觀因素對作戰本身的影響制約性較大,特別是跨域特種作戰,往往行動在戰爭爆發之前,一旦處置不好具體細節就可能發酵成政治問題。因此,每一名遂行跨域作戰任務的特種兵,都應掌握相關法律、法規、政策知識,在執行特種任務時胸懷大局、沉穩應對變局。

    保證人員背景多樣。美軍特種部隊中特戰隊員來源非常豐富,在伊拉克戰爭前,美軍派出帶有中東血統的軍人,滲透至伊拉克主要城市實施特種偵察,為美軍發動總攻發揮了重要作用。法國則通過組建國際雇傭兵團,變相承擔了法國特種部隊難以勝任的海外特戰任務。在選拔特種兵時,應充分考慮面臨的安全威脅特點,選拔一些地域針對性強、語言同源性近的特種兵,以此為實施跨域特種作戰贏得先天優勢。

    加強特定素質培訓。特定人文知識、歷史常識、心理認知、語言交流等這些看似平常而普通的內容,對于跨域遂行作戰任務的特種兵來説,卻是在關鍵時刻輔助完成任務、保住生命安全的救命稻草,必須在特種作戰訓練中突出對這些軟素質進行強化培訓,如語言能力、了解當地風俗等。海灣戰爭中,美軍特種部隊向多國部隊共派出100多個軍事協調組,幾乎都懂對應派駐國的語言。

    增強特種戰術配合協作。針對跨域作戰行動的特殊性,在組織特種部隊訓練時應在加強單兵技能訓練,特別是對支撐特戰行動的近戰、格鬥、攀岩、駕駛、爆炸物處理、偵察隱蔽等項目的訓練之外,重點突出特種作戰協同訓練、特殊情況下的應急處置訓練。外軍特別強調在特戰隊員體力不支的情況下,如何訓練其創新和探索意識;在小組或個人孤立無援和險象環生的境況下,如何保持領導才能和解決問題的能力。2009年美軍實施解救被索馬利海盜扣押的菲利普斯船長特戰行動,持續時間僅僅幾分鐘,但這幾分鐘卻是特戰隊員花下無數倍的協同訓練時間換來的。行動中擊斃3名海盜的難度在于,3名“海豹”狙擊手必須從艦船和直升機平臺上,分別從三個不同的方位同時射擊,確保3名海盜同時被擊斃。這三槍扳機扣動的時間必須完全一致,體現的是特戰隊員間配合的默契。(黃永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86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