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部戰區某旅瞄準實戰練兵提升資訊支撐力

2017年08月21日 15:51:29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夜間光纜搶代通。史大帥 攝

    新華網濟南8月21日電(朱可、蔣啟迪、史大帥)漆黑的夜裏,10支光纜搶修分隊依次出擊,時而破障掘土,時而“穿針引線”……這充滿“硝煙”的一幕,是北部戰區某旅夜間光纜搶代通現場——連日來,這個旅堅持從主戰需要出發,模擬實戰背景展開全員崗位練兵比武。

    作為資訊戰場的支撐力量,這個旅成立至今不到3個月,就把所有官兵“比”了個遍,通過設考題、擺擂臺既把專業理論突顯出來,又把時局形勢內容囊括進來,既讓訓練尖子創破紀錄,又把“尾巴”逼入擂臺資格賽,為每個層次、每類人員評定出詳細的訓練指標,建立訓練檔案。

    穿行比武賽場,通信樞紐開通演練附設了“野外帳篷搭建”“後勤保障”等內容;重保分隊出發在即,卻不知保障對象是誰,拿到手的資訊只有一張標有目標地域的地圖和一個指北針……

    “大綱上沒有、戰場上管用的內容練不練、比不比?”集中階段比武動員部署前,旅長費和峰的一席話擲地有聲,“實戰化訓練既要遵循大綱更要高于大綱,什麼能更好的為主戰服務,就主攻專練什麼!”

    曾被視為“野路子”的開光纜絕活——“一把剪刀開光纜”,僅用一把剪刀就能取代5種工具,簡化了開剝步驟,但因與大綱上的訓練方法不符而飽受“詬病”。如今,這個旅在內容、方法及評判標準上,什麼符合主戰要求就練什麼,不再單純比使用某種裝備好壞、快慢,而是比能否發揮出最大效益。走下比武場的三級軍士長孫傳海格外高興,因為他用“野路子”創破了旅光纜接續新紀錄,並帶領搶修分隊奪得夜間光纜搶代通冠軍。

三級軍士長孫傳海正在進行光纜接續。史大帥 攝

比武競賽表彰大會。籍萬超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85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