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部戰區開展“赤心向黨、踐諾沙場”黨員實踐活動

2017年08月21日 07:24:1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忠誠體現在每個崗位戰位—— 中部戰區開展“赤心向黨、踐諾沙場”黨員實踐活動紀實

    沙場閱兵的號角漸漸遠去,實戰化訓練的烽煙卻未消散。盛夏時節,中部戰區幾支從閱兵場凱旋的部隊展開激烈角逐,出色完成了“紅藍”對抗、實彈射擊等多項任務。

    部隊在實戰化訓練狀態與受閱狀態間快速轉換,對指揮、編組、協同、保障等能力水準要求極高,部隊的底氣從何而來,官兵的動力如何激發?對此,中部戰區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進到任務一線,持續開展“赤心向黨、踐諾沙場”黨員實踐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先鋒模范作用。從閱兵場到演訓場,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要求銘刻在每名官兵內心,踐行在每個崗位戰位。

    黨員身份亮出來,沙場承諾實起來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野外演訓場草碧旗紅,一聲聲誓言響徹雲霄。

    參加實戰化訓練和閱兵的部隊普遍通過組織火線入黨、重溫入黨誓詞、向黨旗軍旗立下承諾等形式,讓官兵再次感受入黨誓言的神聖莊嚴,心靈在黨旗軍旗下接受凈化洗禮。

    現場組織活動的陸軍某合成旅政委周勳對記者説:“赤心向黨、踐諾沙場,就是要引導官兵在重大任務考驗面前,始終牢記共産黨員的政治責任和政治本色,使維護核心、聽從指揮成為思想自覺,轉化為實際行動。”

    在各個訓練場地、保障場所,隨處可見胸佩黨徽或“共産黨員”標識牌的官兵,黨員先鋒崗和黨員車組、機組在各項急難險重任務中打頭陣、立標桿。已是第4次參加閱兵的某師坦克駕駛員、士官黨員丁輝,在緊張的訓練之余主動梳理出38個坦克駕駛操作技巧,編成口訣傳授給戰友。

    7月26日,習主席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後,各級黨委、支部迅速組織黨員骨幹認真學習領會,第一時間把講話精神傳達到各任務點官兵。中部戰區某資訊通信團針對保障任務點多線長、人員分散的實際,堅持用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凝聚思想意志,確保團隊形散神不散。該團全程擔負實兵演習和沙場閱兵資訊通信係統建設及保障任務,先後攻克技術難題13個,高標準保障集中演訓活動67次。

    為打贏,才是承諾的價值所在

    “戰場打不贏,一切等于零。”中部戰區政治工作部組織局副局長孫先振説,“開展‘赤心向黨、踐諾沙場’活動的重要目的,就是用學習教育促進能力提升,推動任務完成,激勵黨員幹部練打仗、強素質、長本領。”

    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裏不迷航。航空兵某師邊改裝邊實訓、訓練中就受閱,師黨委把實踐活動滲透日常點滴、貫穿任務全程,制訂細化了形式多樣的“自選動作”,大力培育官兵戰鬥精神。

    某空中突擊旅將火線入黨、立功創模活動與開展“演練能手”“最佳起落”“優質機組”“保障尖兵”等崗位練兵和比武競賽活動結合起來,把實踐活動的成果充分體現到履行職能使命、完成中心任務上,官兵熱情幹勁得到持續激發釋放,指揮水準和作戰能力明顯提高,“空中鐵騎”在實戰化訓練中表現突出,在閱兵場大放異彩。

    中部戰區某資訊通信旅通信技師孫大鵬是一名40多歲的士官黨員,為確保資訊通信不間斷,他打起背包晝夜看護野外線路,用實際行動踐行黨員承諾。孫大鵬説:“雖然我的崗位只是一個小小的保障單元,也要敢向打贏作出承諾!”

    黨齡越長,職務越高,誓言越響亮

    在朱日和基地,幾乎人人都是一張“沙場面孔”,一樣的黢黑粗糙,一樣的汗黏黃土,如果不走近細看軍銜,根本看不出是官還是兵。這也難怪,記者注意到,無論實兵訓練還是沙場閱兵,將軍、大校都是與士兵同住帳篷村、同吃一鍋飯、同上訓練場。

    關鍵少數率先垂范。閱兵場上,戰鷹列陣飛過蒼穹,空軍6名將軍和11名師旅主官擔任領隊、方隊長或梯隊長機直接受閱。空中作戰群領隊、中部戰區空軍副司令員夏維宴説:“將校當先,不僅是崇高榮譽,也是沉甸甸的政治責任,更是一次實打實的特殊考驗,考的就是我們黨員領導幹部的忠誠品格、核心能力和作風形象。”

    礪劍先礪膽,閱兵見忠誠。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某保障隊總工程師尹璐把“赤心向黨、踐諾沙場”活動當作一次尋找初心之旅。作為全軍資訊服務保障的頂級人才,她在這次任務中幾乎把所有業余時間都用來跑部隊,與各軍兵種同行進行業務交流,哪怕一個小小的實地操作技能都虛心請教,全力保障指揮作業決策。

    “能夠給指揮員指揮決策提供幫助,就有一種幸福的成就感。”尹璐對記者説,“這種成就感時刻提醒我不要忘記當初入黨時立下的誓言,黨齡越長,職務越高,這誓言的回聲就越響亮、越真切。”(趙國濤、張雷 、李勝強)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5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