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72集團軍某防空旅練強練硬營一級作戰單元

2017年08月21日 07:24:1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第72集團軍某防空旅千裏挺進大漠深處 練強練硬營一級作戰單元

    戰場態勢自行偵察、戰鬥決心自主決策……近日,第72集團軍某防空旅千裏挺進大漠深處組織實彈戰術演練,營一級全程自主籌劃、自主指揮、自主協同和自主保障。部隊調整改革後,營的作戰地位更加突出,為此,該旅堅持指揮許可權下放,以“四個自主”為抓手強化營“指揮班子”指揮作戰能力,使每個營都成為能獨立指揮、獨立保障、獨立遂行任務的作戰單元。

    “××注意,雷達開機,戰車前出!”接到遠方空情,導彈營營長樊超下令保持靜默,待“敵機”進入預定范圍後,迅速出擊一舉擊落。“過去什麼時候打、怎麼打,都由機關組織籌劃,營指揮員只需按要求執行即可。”樊超指著演練開始後機關下發的22份導調文書説,如今機關只限定時間、效果,所有指令都在作戰文書裏,作戰行動、戰法選擇全由營一級自主決策。

    走進營指揮車,筆者看到螢幕上戰場態勢立體直觀呈現,偵察預警、火力打擊、綜合保障等作戰數據多元匯聚。營士官長王文亮正在協助營長擬制作戰方案,他説,為提高營“指揮班子”指揮作戰能力,他們多次組織營指揮員進入陌生地域,現地進行戰場勘察與分析;對重難點射擊課題開展集智攻關,採取定人定責定期限的方式,群策群力各個擊破;在演練中不間斷設置多種“敵情”,提高營指揮員應對復雜多變戰場態勢的能力。

    作戰自主指揮,保障也自行完成。該旅將裝備搶修、衛生救護等多種保障力量配備到營,實現了更加精準有效的搶救搶修。演練中,雷達突然出現故障,接到搶修指令後,營雷達維修技師戴才彬帶領搶修分隊迅速前出,不到10分鐘就排除故障。

    連日來,該旅導彈營參加上級組織的實彈射擊考核,面對臨機明確抗擊任務、臨機確定射擊陣地、臨機控制搜捕時間、臨機指定抗擊單位、臨機指定目標飛行方向的要求,他們沉著指揮、果敢應戰,取得2發全中的好成績。在該旅最近組織的一次指揮能力素質考核中,營“指揮班子”指揮作戰能力顯著提升。(曾濤、童祖靜)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5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