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防衛省欲將中小企業技術轉為軍用

2017年08月19日 16:40:01 來源: 參考消息

    【日本《東京新聞》8月15日報道】題:日防衛省欲將中小企業技術轉為軍用

    據防衛省內部文件稱,防衛省已經開始調查中小企業有沒有可用于自衛隊裝備的技術。日本的裝備採購此前依賴防衛産業的大型企業,但現在開始著眼于開發防護服用纖維等中小企業的技術,擴大民用轉軍用的范圍。通過將尖端技術運用于國內的防衛領域,還可以阻止相關技術被賣給或流入美國、中國等國。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擔心産業與防衛的聯繫過于密切將引發各種問題。

    美國國防部已經著手調查日本企業的技術,日美正在加速推進民間技術用于軍事領域的“軍民融合”。

    調查的對象是尚未成為大型防衛企業分包商的中小企業。內部文件稱,防衛省于2016年12月在東京面向中小企業舉行了産品展示會。參加企業通過經濟産業省招募,來自纖維、精密加工等領域的十家企業參加了展示會。防衛省裝備採購負責人、自衛隊陸上幕僚監部、航空幕僚監部相關人士也出席了展示會。

    防衛省方面就可用于防護服的高耐用性纖維、3D印表機等聽取了建議。內部報告就舉行展示會的目的稱,“發掘與防衛産業沒有關聯、擁有高技術的企業,創造讓它們參與防衛事業的機會”。

    防衛省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防衛省認識到,推進與擁有優秀技術的中小企業合作,對于提高高端裝備和防衛産業的活力極其重要”。

    防衛省開始調查中小企業的尖端技術。其目的在于通過壟斷開發可用于自衛隊裝備的國內技術,避免讓日本的技術流入到對軍事轉用非常感興趣的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等國。不過,對于防衛省的積極姿態,民間的研究人員則擔憂企業被卷入軍事研究當中。

    防衛省在去年12月舉行的“可用于自衛隊裝備的民間技術展示會”上,聽取了某中小企業關于超感光度相機的介紹。內部報告羅列了具體的使用方法,比如“可夜間拍照”以及“建議用于基地警備、艦船搭載等”。

    一名防衛企業相關人士滿懷期待地表示,“可能一個意想不到的技術就能使裝備水準飛躍提升”。在國外,人工智慧和無人機等民間企業開發的技術越來越多地被吸收為軍事技術。如果能夠早日在國內實用化,日本的技術就不會被其他國家奪走,從而能夠確保軍事優勢。

    不過,企業和研究人員中有不少人對與防衛省建立關係持否定意見。防衛省就展示會稱,“是否參加由各公司自行判斷”,但擔憂民間技術被轉用于軍事的資深研究員表示,“今後如果防衛省提出合作要求,能否拒絕都是個問題”。

    同志社大學研究生院教授村山裕三説:“可用于軍事的民間技術在全世界的研究已經很深入,全球競爭非常激烈。日本的技術如果放任不管,可能會被他國奪走或者惡用。但民間技術的利用不應用于攻擊型武器,而應重點用于反恐等保衛國家和社會的領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4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