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把導彈發射器藏進集裝箱

2017年08月19日 15:17:47 來源: 參考消息

    【美國最新防務網站8月14日報道】題:把火箭裝在箱子裏,“讓俄羅斯人抓狂”——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談如何隱藏導彈

    中國古代軍事家在2500年前就寫道:“兵不厭詐。”但是,冷戰結束之後美軍在很大程度上忘記了這個教訓,在冷戰中我們習慣于修建巨大的、容易成為攻擊目標的基地。現在我們必須重新學習“詐”術,因為俄羅斯、中國和其他對手不僅部署了精密武器,還利用衛星、無人機和其他感測器來為它們尋找目標。

    但是,“詐”在21世紀意味著什麼呢?曾經,這要求招募交際花作為間諜以及利用樹枝和綠色迷彩對軍隊加以偽裝。現在,這包括在臉書網站上發布虛假消息以及將導彈發射器隱藏在商業集裝箱內。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的導彈防禦問題專家湯姆·卡拉科説:“這將令俄羅斯人抓狂。”CSIS制作了一個視頻,以説明如何將一枚“愛國者”導彈的發射器從標準配置的拖車中移除並安裝到一個康乃克斯集裝箱中。現在俄羅斯人正在將類似概念運用到其“俱樂部”巡航導彈上。

    自俄羅斯在二戰時期使用“喀秋莎”火箭炮以來,將導彈發射架建在卡車後部就成為一種常規做法。即使是全尺寸的洲際彈道導彈也能以這種方式移動,並且常常藏身于隧道中以防止被發現和破壞,這是中國和朝鮮最喜歡的一種策略。但是,當這些車載導彈出現在路面上的時候,它們是非常明顯的武器。這就像是把一根針藏到幹草堆裏:你或許不得不翻找很多幹草來尋找你的目標,但是當你找到它時,它是那麼顯眼。

    相比之下,將導彈發射器放在運輸集裝箱中,就像是把一根針放進一堆針裏:你能夠輕而易舉地找到與你的目標很像的東西,問題是要在數百萬個相似物品之中找到對的那一個。美國陸軍運輸部隊為朝鮮戰爭發明的標準的20英尺(約合6米)長的康乃克斯集裝箱目前在世界各地使用,總數超過了2000萬個。它們在民用港口和美國的前哨作戰基地都很常見,在這些地方空集裝箱常常被轉化為儲存單位,甚至房屋。

    敵方的衛星、無人機或間諜能夠很容易地發現集裝箱,並且將其坐標傳回總部以發動攻擊。但是,除非特工能夠看到每一個箱子的內部,否則針對任何特定康乃克斯集裝箱群的精確制導打擊可能擊中的是隱藏的美國導彈、或是閒置的空調甚至是空集裝箱。這使得以一種為中國兵法所青睞的先發制人的打擊方式來摧毀美軍導彈變得非常困難——此外,任何令先發制人式打擊不那麼具有吸引力的東西都有助于維護和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4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