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媒:蘇-57與F-22對決各有優勢

2017年08月19日 13:07:46 來源: 參考消息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8月15日文章】題:俄羅斯PAK-FA隱形戰機對陣美國殺手F-22“猛禽”隱形戰機(作者美國“戰爭無趣”網站安全與軍事史欄目撰稿人塞巴斯蒂安·羅布林)

    關于俄羅斯的PAK-FA(現已命名為蘇-57——本報注)戰機有一點值得指出:該戰機許多能力仍在規劃之中,目前並不具備。該戰機的有源相控陣雷達(AESA)仍在接受測試。當前一批PAK-FA戰機配有AL-41F1渦扇發動機,其燃油效率低下且推力不足,因此俄羅斯方面計劃在性能優良的“産品30”發動機研發完成後替換該發動機,但後者可能要晚至2027年才能完成研發工作。

    今天展開競爭的是當今兩款終極隱形戰機,F-22“猛禽”和PAK-FA。我們首先必須承認,F-22和PAK-FA戰機具有許多共同優良特性:兩款戰機均能以1.5馬赫以上的速度超音速巡航,均可在高達6.5萬英尺(1英尺約合0.3米)的高空飛行。

    視距內對決

    那麼,如果這兩款獨立的戰機進行視距內對決,最終誰會佔上風?

    F-22是目前美國研制的機動性最佳的戰機。而PAK-FA機動性甚至更突出。

    PAK-FA戰機採用三維推力向量噴口——其發動機各個噴口可以獨立地向任何方向傾斜,以幫助飛機進行機動。

    F-22“猛禽”戰機採用二維推力向量噴口,這些噴口只能一致向上或向下傾斜,僅能影響戰機俯仰角。雖然這一功能已經相當出眾了,但它仍比不上PAKFA的敏捷性。

    盡管F-22戰機降低了熱成像標記,但關鍵的一點是,在視距內作戰時,隱形戰機仍然易受紅外制導導彈攻擊。這兩款戰機均可攜帶兩枚此類導彈。

    在很長一段時期內,俄羅斯飛機一直具有一大優勢,即擁有先進的短程R-73熱追蹤導彈。不過,美國2004年最終部署了相當于R-73的AIM-9X導彈,美方計劃不晚于2017年讓F-22戰機具備使用AIM-9X導彈的能力。

    到PAK-FA戰機列裝時,這兩款戰機將擁有大致相當的短程導彈能力。

    結論:PAK-FA戰機略佔上風。兩款戰機都極其擅長空中格鬥,但PAKFA看似更為敏捷。

    以上是視距內作戰的情況。只有在挺過超視距遭遇戰的情況下,才可能進行視距內作戰。

    超視距作戰

    F-22戰機是一款隱形性能極佳的戰機,其雷達散射截面僅為0.0001平方米。PAK-FA戰機的雷達散射截面號稱為0.1平方米。

    在其他超視距能力方面,這兩款戰機旗鼓相當。

    F-22和PAK-FA戰機均配備AESA雷達。這種雷達隱形性能更佳,具有更強的抗幹擾能力,且保真度更高。在相距50千米以內時,F-22和PAK-FA戰機能夠偵測到彼此——至于誰先偵測到誰還存在爭論。

    結論:F-22勝出。以往記錄顯示,在運載工具對決中,首先開火的一方通常會勝出,隱形性能更佳的F-22戰機看上去更可能首先開火從而勝出,盡管在迎面對決時這兩款戰機的性能可能更為勢均力敵。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4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