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北風之神-A”級彈道導彈核潛艇首艇下水在即

2017年08月18日 12:29:0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俄羅斯“北風之神-A”級彈道導彈核潛艇首艇下水在即——

    “潛龍在淵”振雄風

    這個夏天,即將從俄羅斯海軍院校畢業的學員們必定雄心萬丈,尤其是那些有幸在總統官邸親自聆聽海軍總司令講話的未來海軍軍官們。

    因為,這一天,俄羅斯海軍955型“北風之神”級導彈核潛艇首艇從北極巴倫支海成功發射了“布拉瓦”彈道導彈;這一天,海軍總司令承諾,裝備最新型導彈的改進型“北風之神-A”級核潛艇首艇“弗拉基米爾大公”號將于8月下水。

    承載振興俄羅斯海軍復興夢想的8艘“北風之神”級核潛艇,俱以俄羅斯古代著名君主之名命名。八百多年前,弗拉基米爾大公開創了基輔羅斯公國的黃金時代,也奠定了其在俄羅斯人民心目中神聖祖先的地位。作為俄羅斯人最喜愛的人名之一,革命領袖列寧、俄羅斯總統普京,以及現任俄羅斯海軍總司令科羅廖夫等人的名字中都含有“弗拉基米爾”。

    潛龍在淵,隨雲上天。去年,俄羅斯海軍潛艇年累計航行時間超過3000個晝夜,首次達到蘇聯時期水準。作為與美軍爭鋒的為數不多的一張戰略王牌,裝備了改進型“布拉瓦”彈道導彈的新“北風之神”,新在何處,“神”在哪裏,“風”力如何?

    路漫漫其修遠兮

    請“神”並不容易

    “颱風”散去,“北風”吹來。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蘇聯就已開始論證設計用“北風之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代替體積龐大、效費比不高的“颱風”級戰略核潛艇。

    “北風之神”相比“颱風”,其寬度減少近10米,體積減小接近一半,但其機動性、靈活性、隱蔽性更好,造價也更加低廉,總體設計水準和綜合作戰效能相比“颱風”也有著很大的進步。

    然而,由于蘇聯解體對俄羅斯軍工業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破壞,加之新戰略核潛艇建造工作撥款嚴重不足,以及導彈試射接連失敗,俄羅斯決定凍結 “北風之神”級核潛艇首艇的進一步建造工作。之後,俄羅斯為裝備新導彈係統而倉促對潛艇進行了重新設計,使艇上主要武器的彈藥基數從12枚增加到16枚。

    “北風之神”級首艇“尤裏·多爾戈魯基”號于1996年在北方機械制造廠動工建設,之後由于資金短缺,首艇建造工作幾乎陷入停滯。2004年,俄羅斯總統普京得知困境後,當即表示“即便把克裏姆林宮賣掉,也要及時造出新一代核潛艇,因為這關係到俄羅斯的未來。”

    3年後,“北風之神”首艇下水。但在此後數年裏,其列裝時間幾度推遲。拖延列裝進度的主要原因是核潛艇所攜帶的“布拉瓦”潛射彈道導彈在研制過程中遇到較大技術問題,導致在十幾年的時間裏“北風之神”一直處于“有槍無彈”的尷尬境地。匆忙服役的2號艇、3號艇也沒有徹底解決這一問題,“北風之神”的戰鬥巡邏更是一度遙遙無期。2012年北德文斯克造船廠的那一幕場景倣佛還在眼前:普京親手將與自己同名的銘牌,嵌入即將開工的“弗拉基米爾大公”號核潛艇,一同嵌入的還有“戰鬥民族”對重塑昔日紅色海軍雄風的深深期盼。

    作為蘇聯解體後目前俄羅斯研制的唯一一級戰略核潛艇,“北風之神”被視為俄羅斯維持戰略平衡、重塑大國形象強有力的保障。在普京親自“監工”下, “北風之神”建造進度穩中提速。

    鎮國神器“風”力勁

    “好槍還需配好彈”

    回顧“北風之神”級核潛艇的發展歷程,我們不難發現,該型潛艇的設計建造進程與“布拉瓦”導彈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

    “布拉瓦”導彈的研制可以追溯到1998年。當時,因資金不足、管理混亂、人才流失等原因,俄新型潛射彈道導彈研制計劃被撤銷。莫斯科熱力工程研究所在借鑒研制“白楊-M”洲際彈道導彈的經驗基礎上,通過減輕彈頭重量、增加分導彈頭數量、提升制導性能等改進措施設計出“布拉瓦”潛射彈道導彈。

    值得注意的是,“布拉瓦”導彈具備較強的通用性,即同一種型號發動機既可以用于陸基,又可以用于海基不同型號的導彈,從而大大縮短了研制周期並節省研制經費。“布拉瓦”導彈射程超過8000公里,最多能攜帶6-10枚高超音速分導核彈頭,同時打擊多個目標,每枚彈頭的破壞力為10萬-15萬噸TNT當量。同時,該導彈還採用先進的“星光慣性制導係統”,誤差范圍僅為80米。去年,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更是毫不掩飾地表達了他對“布拉瓦”導彈的稱讚:“這種導彈是任何一種反導係統的對手,無論反導係統部署在什麼地點。無論在任何一個大洋試圖圍困我們,‘北風之神’都能予以突破。”

    然而 “布拉瓦”導彈在研發中暴露出較為嚴重的先天設計缺陷。截至2016年10月,“布拉瓦”共進行21次試射,其中8次失敗。據分析,其主要問題在于該導彈母型為陸基彈道導彈,在改進過程中出現“水土不服”的現象。導彈出水後火焰尾噴管不能全部打開、二級火箭發動機達不到額定推力等,所以導彈試射失敗多集中在上升段,這也是陸基彈道導彈上艇的通病。但鑒于俄羅斯國家核戰略需要的緊迫性,莫斯科熱力工程研究所不得不進行有限的改動,以保證“北風之神”有彈可用。

    而近期即將下水的升級版955A型“北風之神-A”級導彈核潛艇,配備了改進型“布拉瓦-M”潛射彈道導彈。俄羅斯官方公布的資料顯示,該型導彈對原彈體結構進行了針對性改進,導彈參數並無太大變化,主要提高了導彈的穩定性,使其更加適用于955A型“北風之神-A”級核潛艇平臺,成為“北風之神”手中真正的利劍。

    此外,“北風之神-A”級核潛艇考慮了海軍總司令部對新一代戰略核潛艇的所有技術要求,並採用最新技術和潛艇建造業的最新成果,內部結構和外部輪廓、軟件及電子系統等各種設備都進行了諸多的升級改造。其動力係統採用泵噴射推進器,大幅度降低了其水下噪聲,使其隱蔽性更強,從而更容易達成對敵攻擊的突然性。

    俄軍工企業最新研制的高科技聲納板材也將用于建造最新的“北風之神-A”級核潛艇,這種板材吸收噪聲能力很強,可成功將“噪聲”降至接近海洋自然水準,使用該材料可使潛艇完全躲過聲納的搜索。升級後的“北風之神”還配備了一個可以容納全體船員的應急救援室。

    “紅海軍”沉舟側畔

    “核海軍”重回深海

    進入新世紀以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進行東擴的步伐一直沒有停止。2009年克羅地亞和阿爾巴尼亞加入北約,為其搭建了一條自波羅的海,經黑海、高加索,最終直達中亞的“弧形戰略防禦線”。2017年6月,黑山共和國正式成為北約的第29個成員國,使北約幾乎可以控制亞細亞海全部水域,更方便地出入地中海,進一步削弱了俄羅斯在巴爾幹半島的影響力。

    在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步步緊逼下,北極海域成為俄核潛艇最後的安全活動區域。為鞏固“北風之神”級核潛艇位于北極冰蓋下的發射陣位,俄軍近年來進行了大量的投入。

    首先,“北風之神”級核潛艇頻頻赴北極海域進行彈道導彈試射任務,俄羅斯甚至宣稱將進行16枚導彈齊射。其次,俄羅斯加緊建造以“北極三葉草”基地為代表的軍事基地,加強位于北極地區的軍事存在。此外,經過改進升級的米格-31“捕狐犬”截擊機于上月進行了一次攔截導彈的實戰演練,標誌著俄羅斯又將重啟該型戰機以保衛“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在北極海域的空中安全。

    按照俄羅斯的核戰略布局,海基核威懾力量以“北風之神”級核潛艇裝備的“布拉瓦”導彈為核心,與“白楊-M”等陸基彈道導彈以及戰略轟炸機一道,構成“三位一體”的核威懾體係。俄海軍目前有9艘現代化的核潛艇,到2021年將增加4艘裝備“布拉瓦-M”導彈的新“北風之神”級核潛艇。

    眼下,隨著第4艘最新改進型“弗拉基米爾大公”號下水,後續4艘該型潛艇也在加緊建造中。顯而易見,俄軍已經將絕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以新“北風之神”級核潛艇為核心的戰略核打擊係統建設中。經過艱難漫長的努力,俄海軍正式駛入戰略突防核力量建設的“快車道”。(付三陽 梁發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84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