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艦艇上的“戰鬥萌寵”

2017年08月18日 12:29:15 來源: 解放軍報

    近日,一只養在外軍潛艇上的“喵星人”火了,這個“特殊戰鬥員”的照片一曝光便俘獲了不少軍迷的“芳心”,有網友打趣:“天哪!難道魚雷就是這只貓發射的?”

    説來話長,萌寵上艦並不是稀罕事,如艦貓,艦熊,艦狗,艦鹿……艦艇上養寵物是西方海軍一個傳統,這源于風帆戰艦時代的水兵苦于老鼠的滋擾,因而養貓以遏制老鼠繁殖,後來發展為在船上養一只動物作為吉祥物。民族英雄鄧世昌就曾在“致遠艦”上養過一只名叫“太陽”的忠犬,這是洋務運動時,西風東漸的生動寫照。

    現在這個傳統正慢慢消失。這些艦上萌寵的圖片也大都是年頭已久的舊照了。現代艦艇科技含量高、結構設計緊湊,每一個區域,每一個艙室都有專門的用途,沒有多余空間留給寵物。同時,艦上寵物亂跑,很可能啃噬電纜、電線,觸碰按鍵、按鈕,躥入機艙、管道,給艦艇安全造成隱患。

    對于潛艇來説,為了保持隱蔽,人員在艇內走路和開關水密門都需要輕手輕腳,而寵物的行為無法預測,一旦它們在艇上出現狂叫、狂奔等難以預料的行為,噪音就會被靈敏的聲納捕獲,從而影響潛艇的隱蔽性。(姜洋 王超)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84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