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記者手記:憂鬱氣氛彌散在弗州暴力事件後

2017年08月18日 10:34: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舊金山8月16日電記者手記:憂鬱氣氛彌散在弗州暴力事件後

  新華社記者徐勇

  12日,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暴力事件發生當晚,數百民眾在西海岸城市舊金山為受害者守夜。16日,在東海岸事發地,數千民眾秉燭守夜。

  之所以間隔4天,一種解釋是:弗州夏城守夜原定13日舉行,卻遭遇“威脅”而無人能夠確保安全。

  終于,16日晚,這座4.9萬居民的城市內,以弗吉尼亞大學校園為場地,聚集人群、響起歌聲。

  不像舊金山守夜,民眾只唱一首歌曲《這片土地,是你的土地》,彰顯一個移民國家對所有人的接納。

  校園內,眾人唱響多首歌曲,包括《這片土地,是你的土地》《友誼地久天長》和《我們終將獲勝》。

  《我們終將獲勝》誕生于美國20世紀60年代,堪稱為少數族裔爭取平等權利、包括投票權的“民權運動”主題曲:

  “我們不害怕,我們今天不害怕……我們攜手前行,我們今天攜手前行……在我內心深處,我確實相信,我們終將獲勝。”

  只是,新一代人歌唱,遠不如當年那一代人整齊。

  其實,新一代歌唱者,與當年歌唱者一樣,集體氛圍下“我們不害怕”,個體體驗中難以不擔心、不恐慌。

  60年代或以前,白人至上主義者團體,如所謂“3K黨”,夜間聚會時白色頭罩蒙臉、舉火炬、呼口號。

  然而,弗州夏城暴力發生前夜,白人至上主義者在弗吉尼亞大學校園內聚會、遊行,不再蒙臉,面對攝像鏡頭舉火炬、呼口號……

  在舊金山,除了12日晚在市中心聯合廣場靜默守夜,13日晚在市政廳前接續一場聲援弗州夏城暴力受害者活動,參加者超過前一天晚上守夜人數兩倍。歐洲裔民眾居多、其他族裔居民相對少數。大家圍成一個圓圈,逐一講述個人經歷和見解,形似遭受創傷後集體接受心理輔導。

  白人至上主義並非只針對有色族裔,同時針對猶太人。所以,兩場活動,猶太人最活躍,最直白表達憤懣。

  兩次聚集,參加者各不相同,每次都有不止一人自述:前輩親屬死于納粹屠殺;或者,前輩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為擊敗法西斯而作戰。

  得知某個白人至上主義者團體集會已經獲得審批,團體成員不久將自各地而來,在舊金山集會,唯一應對方案出自一名年輕男子:舊金山街頭停車位原本緊張,大家可以到集會場地附近停車,讓白人至上主義者沒法停車。

  説罷,説者和聽眾發出笑聲。只是,笑聲簡短。

  認真商議,結果是大家各自打電話,敦促政府部門撤銷集會許可。

  憂鬱氣氛彌散,沒有人表示樂觀。

  在美國,白人至上主義者盡管屬于少數,卻是有組織公開示威,民眾自發抵制不足以遏止。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83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