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媒體時代軍事心理戰有何潛力

2017年08月17日 17:04: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綜述:新媒體時代軍事心理戰有何潛力

  新華社記者劉莉莉

  英國廣播公司近期解密的一份文件顯示,英軍曾在1982年馬島(英國稱福克蘭群島)海戰中發起一場鮮為人知的心理戰,目的是擾亂阿根廷軍隊的軍心。文件顯示,英軍通過散發傳單、播放廣播等方式,試圖讓阿根廷士兵確信他們終將戰敗,還不如早早繳械投降。

  這份文件的解密,讓軍事心理戰再次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分析人士認為,在新媒體時代,心理戰作為戰爭的一種重要模式,將發揮出越來越大的作用,展現出更加神奇的效果。

  對于中國人而言,最為熟知的心理戰當屬楚漢相爭時垓下之戰的“四面楚歌”。而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美軍也曾向饑腸轆轆的日軍投放沙丁魚罐頭和勸降傳單,以瓦解其意志。這意味著,在心理戰中,一點口糧、一打傳單,或是一段廣播、幾首歌曲,都可能匹敵千軍萬馬,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甚至決定戰局勝敗。

  這也便是為何心理戰被稱為“戰爭之外的戰爭,戰爭之上的戰爭”。

  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軍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曉志給心理戰下了定義:“從目的上看,心理戰主要是通過宣傳、恐嚇、威懾、欺騙、誘惑、詭詐、懷柔以及收買等手段,從精神上瓦解敵方國家和軍隊,摧毀其作戰意志,從而實現不戰而勝或戰而勝之的目的。”

  而隨著科技的進步,心理戰正在被不斷賦予新的形式、方法和內容。各國除了研究心理戰理論、研制心理戰技術器材外,還在積極發展專門的心理戰部隊。

  方曉志介紹説,目前美國的心理戰部隊包括一個現役的心理戰大隊和3個後備役心理戰大隊,裝備有包括EA-6B電子戰飛機在內的一批先進設備。為了適應未來戰場的需要,美軍還努力研究,試圖將語言模擬技術、虛擬現實技術、鐳射技術、現代倣聲倣形技術和隱形技術引入心理戰實戰,以提高心理戰的作戰效果。

  隨著網絡平臺技術的不斷發展,“推特”、“優兔”、“臉譜”等新媒體平臺本著無國界、覆蓋廣、傳播快的特點,成為現代戰爭中的“利器”。甚至于,作戰方可以移花接木、張冠李戴,炮制出無中生有的照片或圖像,制造假新聞,從而起到蒙蔽對手、瓦解敵人意志的作用。

  2012年11月,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發動代號為“防務之柱”的軍事行動,同時開設了“防務之柱行動”、“以色列在燃燒”等“推特”賬號,實時更新戰況。而哈馬斯也不甘示弱地開設了“加沙受攻擊”、“這就是加沙”等賬號,發布加沙受襲的慘狀,爭取國際社會同情。而在開戰第一天,以軍就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哈馬斯高級軍事領導人賈巴裏被炸身亡的消息,並轉發給哈馬斯,以期達到震懾對方的效果。

  也正是因為此,在新媒體時代,可以發動心理戰的網軍成為各國積極打造的一支重要作戰力量。德國聯邦國防軍今年成立了網絡資訊空間指揮部,著手組建負責網絡安全的獨立軍種;與此同時,英軍成立了號稱“‘臉譜’部隊”的網絡戰特種部隊第77旅,編制為1500人。

  分析人士認為,從未來發展來看,隨著心理戰的運用范圍趨向多元化和手段趨向多樣化,已經使得現代戰爭的作戰理論、作戰樣式和作戰形態發生了重大變化。

  方曉志指出,新媒體技術的不斷發展,必將為心理戰的實施提供更先進、更快捷、更有效的物質技術手段,同時也將使心理戰的滲透性、時效性和震撼性遠超歷史任何時期,進入到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3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