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愛扛槍愛養馬:這個軍馬飼養員不簡單

2017年08月17日 10:08:2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這個軍馬飼養員不簡單

    位于中吉邊境的奧爾托蘇邊防連,營區被險峻的大山團團圍住,春夏一到,這裏便成為水美草肥之地。

    “你有啥特長愛好?”“養馬。”

    這是幾年前連長彭虎和戰士沈雙福的一段對話。當他説出這個愛好時,全連官兵哄堂大笑,“來當兵都是想扛槍打仗的,哪有人甘心當個‘弼馬溫’?”沈雙福的臉也臊得像猴屁股。

    可這個黝黑壯實的小夥兒對馬是發自內心的喜歡。他從小與牛羊為伴,一見到連隊馬廄裏的軍馬,就像見到了親人。

    去年軍馬飼養員劉樂退伍,連隊考慮再三,決定讓沈雙福接替崗位。他就這樣樂呵呵地當上了“馬倌”。

    自從接任了飼養員一職,沈雙福沒睡過一天安穩覺。每晚都要起好幾次夜,除了給軍馬加料,還得時不時來個“大點名”。出入馬廄的次數多了,他身上常常自帶陣陣馬糞“香”。

    一次,剛從邊境巡邏回來的軍馬“旋風”,突然臥地不起,大家把它拉起來,它卻用後蹄反覆彈踢著自己的肚子,嘶吼不斷。這可把巡邏官兵急壞了,誰也不知道“旋風”得了什麼病。沈雙福趕來後,觀察片刻,判斷“旋風”可能得了“結症”。為了保險起見,他撥通了父親的電話,讓父親指導他給“旋風”灌腸治療。之後為了照看“旋風”,沈雙福幹脆住進了馬廄,每天幫助旋風掏便通氣。一周後,“旋風”果真痊愈了。

    去年的軍馬集訓,作為種子選手的軍馬“寶馬”,在一次翻越障礙時,由于右小腿有傷,一個前跪,直接把沈雙福從馬背上甩了出去。在慣性作用下,他在地上連滾了兩圈,兩眼一黑就失去了意識。等他醒來時,“寶馬”正用下巴輕輕地摩擦著他的臉。據戰友們描述,沈雙福昏迷後,這匹馬便一直守在他身邊,怎麼趕都趕不走。當沈雙福乘著“寶馬”再次走上訓練場,完美的配合贏得了全場觀眾的掌聲。

    一句話頒獎詞:別人都嫌馬糞臭,他卻獨覺馬糞“香”。兩相對比,映照的是“馬倌”沈雙福的愛軍之心、愛馬之情。(劉慎 杜麒麟)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2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