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為大學生士兵成才搭建更大舞臺

2017年08月17日 07:39:41 來源: 解放軍報

    採寫這篇稿件時,記者腦海中不自覺浮現出留住人才的一則典故。

    秦昭王聽聞范雎熟知兵法,頗有遠略,專門驅車前往拜訪。一見到范雎,秦昭王便屏退左右,跪而請教,但范雎支支吾吾。秦昭王二次跪地請教,且態度更加恭敬,可范雎仍不語。秦昭王又跪,這才打動范雎,道出自己不願進言的重重顧慮。秦昭王聽後第四次下跪請教,范雎還是不放心,還發責問試探,秦昭王不但沒有發怒,還第五次跪下請教,且言辭更加懇切,態度更加恭敬,這才徹底打動范雎。最後,他輔佐秦昭王成就霸業。

    秦昭王五跪得范雎的典故,千百年來被人們所稱頌,成為引才納賢的佳話。眾所周知,強軍興軍,重在得人。決勝于未來,必先決勝于人才。軍隊的現代化,實質就是人的現代化。戰爭的較量,説到底是人的素質的較量。誰擁有人才優勢,誰就掌握了軍事對抗的戰略優勢,誰就掌握了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所以説,打贏今天的人才戰爭,才能打贏明天的現代化戰爭。

    這些年下部隊採訪過程中,記者結識了很多優秀的大學生士兵,像“海歸碩士”王川陽、火箭軍某旅話務班班長薛玉芳,他們盡管深愛著自己的連隊,但也不得不面臨這樣一個問題:是走還是留?

    退伍與留隊前途各異,人生該怎樣抉擇?“部隊有需要,我就留下!”最終,他們都以軍人的自覺,把“選擇權”留給了自己熱愛的軍營。那一張張無憾無悔的堅定面容,每每想起,都有一種感動在記者心底縈繞。

    這些大學生士兵用行動拉直問號,以成績回饋期待,展現了軍營新生代的蓬勃朝氣,在與部隊同頻共振中實現了個人成才,推動了部隊發展。

    毋庸置疑,我們正處于一個犧牲奉獻和自我價值相結合的時代。從媒體公開的消息看,最近幾年來,北京、上海以及全國各地針對大學生參軍入伍的獎勵幅度越來越大,各種政策越來越好。2014年北京的本科生服役補助超過15萬元,2016年這一數字超過18萬元,2017年不低于21萬元……可以説,隨著經濟發展和人們國防觀念提升,全國各地補助政策在不斷調整。

    軍隊信息化建設需要高學歷士兵的聰明才智,在軍營發展成才,除了選拔為幹部,還有成長為優秀士兵、班長骨幹、優秀士官等多元渠道。可以説,大學生士兵施展才華的舞臺是廣闊的,是可以大有作為的。

    當然,破解大學生士兵“走>留”的不等式,更需要兵役機關、基層部隊和地方有關部門聯動配合。各級兵役機關應精挑細選,解決“徵得到”的問題;基層部隊應加強培養塑造,解決“用得上”的問題;軍地應密切配合落實優待政策,解決“留得住”的問題。各級要堅持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原則,給大學生士兵交任務、壓擔子,鼓勵他們在為部隊戰鬥力建設獻計出力中接受摔打磨練,在軍營這個大熔爐裏百煉成鋼。

    注重培養助成才、政策傾斜留住人、解難幫困解煩憂、軍地協作保權益……採訪中,記者欣喜地發現,軍地各級各部門想方設法為大學生士兵創造拴心留人的環境,搭建施展才華的舞臺,讓一大批大學生士兵留在了部隊。

    部隊把戰士放心上,戰士把使命扛肩上。上個世紀80年代,曾有一位有識之士撰書呼吁——誰來保衛21世紀的長城?

    如今,從一大批大學生士兵身上表現出來的愛國熱忱和令人振奮的人生態度表明:有了他們,人民軍隊的明天將更加充滿活力!有了他們,人民軍隊的未來將更加輝煌!(記者 劉建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2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