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8月16日一分鐘閱盡天下軍情

2017年08月17日 07:01:18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中宣部授予王銳“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中共中央宣傳部16日向全社會公開發布王銳的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王銳是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班長。入伍8年來,他始終胸懷強軍夢想,以極大的政治熱情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賡續傳承紅色基因,瞄準實戰勤學苦練,把強軍目標熔鑄到具體崗位上、落實在實際行動中,努力做忠誠戰士、當強軍標兵,多次圓滿完成各項急難險重任務,在平凡崗位上幹出不平凡業績,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評為全軍優秀共産黨員並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次環球航行

    2002年5月15日,由中國自行設計制造的青島號導彈驅逐艦和太倉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從青島起航首次進行人民海軍歷史上的第一次環球航行。

    這次環球航行歷時132天,橫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遠涉亞洲、非洲、歐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先後對10個國家和港口進行了友好訪問,總航程3.3萬海裏,途經14個主要海峽和蘇伊士、巴拿馬運河,橫跨68個緯度,6次穿越赤道,創造了人民海軍艦艇編隊出訪時間最長、航程最遠、航經海域最廣、訪問國家最多等紀錄。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次軍艦出訪

    “一直以來,人們把軍艦看作‘流動的國土’,各國軍艦互訪是一項歷史悠久的友好活動。”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認為,海軍作為我軍對外交往的一個重要窗口,是軍事外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高寶新表示:“特別是海軍軍艦出訪,是和平時期執行黨和國家外交政策的一種特殊形式,也是提高我國國際地位,顯示國威,促進海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重要途徑。”

    我國航太器定軌精度實現釐米級

    記者日前在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採訪時了解到,經過50年的發展,我國航太測控人員相繼攻克多項關鍵核心技術,實現航太器定軌精度從最初的公里級、米級到釐米級的跨越。

    精密定軌是對航太器實施有效控制的基礎。據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黨委書記祁亞虎介紹,多年來,中心瞄準精密定軌這一前沿領域奮力開拓,先後攻克航太器軌道確定、軌道控制、軌道維持等關鍵核心技術,軌道確定和控制精度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其中,近地軌道航太器位置確定精度最高可達釐米級,地球同步軌道航太器位置確定精度可達幾十米,月球軌道探測器位置確定精度可達公里級。

    外交部:讚賞日本國內有識之士揭露歷史真相的勇氣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5日表示,中方讚賞日本國內有識之士揭露歷史真相的勇氣,希望日方認真傾聽國內外的正義呼聲,正確認識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

    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8月13日,日本NHK電視臺在日本侵華戰爭戰敗72年前夕播放了一期特別節目《731部隊的真相》,發掘了日本731部隊超過20個小時的認罪錄音,完整還原了這支部隊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滔天罪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聯合國秘書長譴責尼日利亞恐怖襲擊事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5日夜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譴責尼日利亞東北部博爾諾州當天發生的係列恐怖襲擊事件。

    古特雷斯在聲明中呼吁盡快將屢次在尼日利亞及鄰國作惡的人繩之以法。他重申,聯合國支援尼日利亞政府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暴力,支援查德湖流域委員會的反恐計劃。

    阿根廷總統重申反對美國軍事幹預委內瑞拉

    阿根廷總統馬克裏15日重申反對美國軍事幹預委內瑞拉。

    馬克裏是在和到訪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共同出席記者會時做出上述表示的。馬克裏説,武力不是解決委內瑞拉當前問題的方法,各方仍應通過政治、經濟手段等其他方式來“恢復委內瑞拉的民主”。

    彭斯表示,美國將繼續對委內瑞拉施加經濟和政治壓力。他説,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在應對委內瑞拉局勢方面有眾多選擇,不過美方有信心能與拉美地區的“盟友們”共同努力和平解決委內瑞拉麵臨的危機。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2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