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次軍艦出訪

2017年08月16日 16:56: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題:第一次軍艦出訪:東海艦隊訪問南亞三國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楊祖榮

  “一直以來,人們把軍艦看作‘流動的國土’,各國軍艦互訪是一項歷史悠久的友好活動。”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認為,海軍作為我軍對外交往的一個重要窗口,是軍事外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高寶新表示:“特別是海軍軍艦出訪,是和平時期執行黨和國家外交政策的一種特殊形式,也是提高我國國際地位,顯示國威,促進海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重要途徑。”

  然而,由于特殊的歷史原因,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直到組建36年後,才第一次派軍艦出訪國外。

  1985年11月至1986年1月,由合肥號導彈驅逐艦和豐倉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特混編隊,以“海軍友好訪問編隊”的名義,在海軍東海艦隊司令員聶奎聚率領下,對巴基斯坦、斯裏蘭卡和孟加拉國等南亞3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1985年12月8日清晨,海軍友好訪問編隊駛抵出訪第一站——巴基斯坦最大的海港卡拉奇港。在離卡拉奇還有20海裏時,巴基斯坦派出兩艘驅逐艦和兩艘獵潛艇迎接。兩國海軍會合後,海軍友好訪問編隊徐徐駛進卡拉奇港,受到巴海軍基地司令等熱烈歡迎。

  12月18日,編隊抵達出訪的第二站——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12月26日起,編隊用4天時間訪問了孟加拉國吉大港。12月30日,編隊圓滿結束友好訪問。

  這次編隊出訪,途經5個海區,穿越7個海峽,總航程12430海裏,邁出了中國海軍軍艦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今天,中國海軍艦艇出訪已是平常事。據不完全統計,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海軍先後派出40余支艦艇編隊出訪了五大洲的數十個國家。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82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