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三萬余人眾籌“慰安婦”紀錄電影《二十二》公映

2017年08月14日 20:29: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8月14日電(記者蔣芳)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婦”紀念日。這一天,一部記錄中國幸存“慰安婦”的長篇紀錄電影《二十二》在全國公映。值得一提的是,該片最終進入院線公映,離不開背後三萬余名普通人的支援。

    就在紀錄片《二十二》上映的前兩天,片中的女主角之一黃有良老人去世了。2014年,這部紀錄片開拍時共有22名女主角,平均年齡超過90歲,如今到了上映的時候,22個名字裏14個都加上了黑框。《二十二》的導演郭柯是一位“80後”。郭柯説,他從2012年開始接觸“慰安婦”題材,當時中國內地公開身份的“慰安婦”幸存者有32位。2014年電影開拍時,人數減少到了22位,這也是影片片名《二十二》的由來。

    根據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提供的數據,70多年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約40萬名亞洲女性淪為日軍“慰安婦”,其中包括逾20萬名中國婦女,遭受滅絕人性的摧殘。

    “這不是一部販賣磨難和眼淚的電影。”郭柯説,他也曾糾結了很久——要不要去刻意地設計情節,讓電影更加跌宕?“熟悉之後,她就是普通的老人,會把你當作她們自己家的孩子。而你把這些老人當作親人去看待,你的拍攝就有了分寸。”郭柯説。

    2015年10月,《二十二》拿到了公映許可證。但由于缺乏發行資金,只能在電影節和部分院線點映。而此時,韓國電影《鬼鄉》上映給了郭柯啟發。這部韓國電影用眾籌方式拍攝、上映,此後在韓國蟬聯半個多月的單日票房冠軍。

    《二十二》最終通過32099人次眾籌到了100萬元,除去電影後期制作費用20萬元後,剩余的80萬元就成為這部電影宣傳活動所有的資金來源。這三萬余人的姓名,匯成了一張長長的名單,在了紀錄片的片尾播出。

    擔任影片顧問的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説:“紀錄片《二十二》不僅記錄了老人的受害經歷,更留下了在世‘慰安婦’群體真實生存現狀的影像資料,有助于讓更多海內外人士了解她們的受害經歷。”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0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