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民融合:9種軍地研發餐譜脫穎而出

2017年08月11日 07:34:1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我軍單兵自熱食品軍民融合科技創新結碩果

    9種軍地研發餐譜脫穎而出

    近日,經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與科技部農村科技司共同努力,在9家地方食品企業創新研發的50種單兵自熱食品餐譜中,9種餐譜在軍地專家聯合評審驗收中脫穎而出。這是我軍首次依托科技部,面向社會公開發布軍用食品改進科研任務後,軍地協作、集智攻關的一個階段性成果,標誌著我軍軍需能源走出了一條軍民融合科技創新的發展之路。

    單兵自熱食品是野戰熱食快餐化保障的重要手段。去年以來,軍委後勤保障部按照“開門”搞研發的思路,與科技部建立軍地需求對接的科研機制,建立“軍方提需求,國家機關和企業‘協作’,部隊官兵檢驗”的研發模式,按照“能量足、熱得快、易攜帶、口感好”要求,確定食品餐譜、營養、能量、重量和體積等技戰指標。

    科技部農村科技司先後6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項技術考察,組織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農業大學、浙江大學、河南農業大學和中糧集團的食品專家,以及國內自熱食品生産企業科研力量,集智科技攻關,在較短時間內研發出滿足部隊需求的科研産品。

    據悉,這次新研制的單兵自熱食品更加貼近實戰需求,食品包裝體積、重量均減少10%左右,部分産品外包裝採用亞光材料,易于官兵攜帶,便于野外偽裝隱藏;既有炒飯炒面等傳統餐譜,又引入主食、副食分開加熱方式,符合廣大官兵飲食習慣;食品成分能量更充足,滿足不同作戰地域、環境條件下的應急應戰能量需要;大部分産品能在10分鐘之內將食物中心溫度加熱到65攝氏度左右,基本能滿足高原高寒、邊防海島等不同地域部隊平戰時應急熱食保障;採用新技術新工藝,引進“阿爾法大米”生産工藝,解決米飯回生等問題;採用新含氣調理技術,確保麵條軟硬適中、不糨糊。(記者孫興維、通訊員王國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78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