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國際軍事比賽-2017”:強訓、精準、默契——中國空軍“航空飛鏢”項目的獲勝秘訣

2017年08月11日 17:10:28 來源: 新華社

  8月4日,中國空軍蘇-30戰機在“航空飛鏢”靶場開放日進行實彈攻擊。新華社發(楊盼 攝)

  新華社長春8月11日電 題:“國際軍事比賽-2017”:強訓、精準、默契——中國空軍“航空飛鏢”項目的獲勝秘訣

  新華社記者王作葵、黎雲

  “國際軍事比賽-2017”“航空飛鏢”項目比賽10日在長春閉幕。中國空軍不僅在8個機組的角逐中奪得了四個第一名,還獲得了優勝團體獎。參賽官兵告訴新華社記者,加強實戰化訓練、精準訓練和默契的配合是他們獲勝的秘訣。

  今年的“航空飛鏢”項目在中國吉林省舉行,中俄兩國空軍分別派出各型飛機39架參賽。

  “航空飛鏢”項目比賽總裁判長、中國空軍副參謀長李春潮在10日舉行的賽事閉幕式上宣布了比賽成績:在8個機組的比賽中,中國空軍殲轟-7A機組、殲偵-8DF機組、轟-6K機組、直-10K機組,分別獲得殲轟機組、偵察機組、轟炸機組和武裝直升機組的第一名。

  在偵察機組比賽中,中國的殲偵-8DF型軍機跟俄羅斯蘇-24MP進行對決。兩型軍機最直觀的不同點,在于俄軍機是雙座,一人駕駛,另一人負責偵察,而我軍軍機是單座,所有空中課目要由一個人完成。

  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王森、王勇代表中國空軍出賽。“我們平時訓練的難度比這次比賽的要求大很多。這次比賽大家能夠很快進入狀態,精細研究偵察航線規劃方法、不同陽光角度下目標屬性特點以及低空精力分配原則等問題。”王森介紹。近年來,空軍加大實戰化訓練力度,常態化組織以“擊落制”為規則的“自由搏擊”式對抗訓練,在對抗中大家學會了如何研究對手、研究任務。

  僅從飛行時間看,中國空軍的最高年飛行時間已經接近230小時,處于世界強國空軍水準。

  2003年入伍的王森飛行技藝高超,是所在部隊奪得空軍對抗空戰競賽考核團體第一的參賽隊員之一。他的隊友王勇也是空中格鬥高手,在訓練中幾乎從未被對手“擊落”,規避導彈攻擊更是王勇的拿手絕招。

  “比賽當天我們給自己定下的目標是要以平常心對待,按正常水準發揮,因為對自己很有信心。”王勇説。

  在殲轟機組的較量中,中方的兩架“飛豹”分別獲得了第一名和第三名。他們面對的是綽號為“鴨嘴獸”的俄羅斯空天軍蘇-34戰機。

  “投放航空炸彈時,菱形瞄準符中間有個筆尖大小的點,操作者要用高超的手感讓這個點與目標重合,方能實現精準投彈。”張寶玉説,而‘鴨嘴獸’的自動化程度高,即使是使用常規彈藥,也可通過輸入目標的坐標來達到精準攻擊的效果。

  這次比賽,張寶玉與孫小凱搭檔獲得了殲轟機組的第一名,他的戰友岳碩生和張福平位列第三名。

  “訓練中,我們反覆摸索武器係統的使用規律,來提高攻擊的精準度。比如火箭彈容易受到氣象條件的影響,而同一時刻的風向、風速在不同高度都有所不同,我們以‘2米'為單位,對不同高度的氣象變化逐層分析。”岳碩生説。

  張福平介紹,火箭彈的重量和裝藥量對命中率也有很大的影響。訓練前,我們每次都要對火箭彈稱重,訓練後則要對攻擊效果進行分析。

  採訪中,張寶玉不時地看表,且面有幾分焦急。細問之下才知道,8月10日是張寶玉女兒的7歲生日。這些年來,為了工作和訓練,孩子過生日他只趕上了一次。

  與殲偵-8DF不同,殲轟-7A採用的是前後艙雙座布局,這就要求前後艙飛行員形成默契,甚至達到心有靈犀、心領神會的境界。每一對搭檔的組合,都要由領導反覆思量並徵求本人的意見。

  孫小凱告訴記者,“飛機俯衝時,我會在張寶玉身後發出語音提示,讓他可以在飛機剛好到達600米高度時發起攻擊而不必分心去查看飛行高度。這説起來簡單,真正做到卻並不容易。一方面我要了解張寶玉的駕駛習慣,另一方面張寶玉也要熟悉我的説話節奏。”

  “空中搭檔不僅要看到對方的優點和長處,還要了解彼此的缺點和不足,並及時提醒對方進行修正。”孫小凱説。

  “國際軍事比賽—2017”“航空飛鏢”項目成績公布 中國空軍獲得優勝團體獎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