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海局勢向好仍需各方呵護

2017年08月07日 18:08: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馬尼拉8月7日電題:南海局勢向好仍需各方呵護

  新華社記者林昊 袁夢晨

  一年前,南海局勢一度雲詭波譎;而今,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趨于穩定,中國和東盟國家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期待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框架下推進“準則”磋商。

  縱使個別國家和某些西方媒體依然試圖挑起南海問題,中國與東盟國家繼續合作、努力維護南海局勢向好局面的共同意願強烈、積極、顯著。

  這種意願,源自一種共識: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穩定之海和繁榮之海。所以,8月5日至7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的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並沒有把南海作為“問題”來議,而是借外長會這一平臺,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談合作、談機制、談磋商。

  絕大多數國家充分肯定當前南海形勢積極向好勢頭,對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感到滿意,認為這為未來“準則”的實質性磋商奠定了良好基礎。與會外長們還高度讚賞啟動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等早期收獲。

  個別國家心懷雜念、私念,不顧南海向好局勢以及中國-東盟合作大局,試圖在東盟外長會聯合聲明中夾帶私貨,但多個東盟國家將其直接駁回,表明瞭大多數東盟國家的立場和態度。大多數東盟國家很清楚,正是穩定的南海局勢為各方在過去一年取得一係列談判成果提供了保障,今後,南海的穩定也將是“準則”磋商順利推進的重要條件。

  在聯合聲明最終發布的版本中,南海局勢的積極變化得到充分肯定,各方合作取得的積極成果受到推崇。

  為順利推進“準則”的磋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還提出了“三步走”設想,得到東盟國家的積極響應和歡迎。第一步,11國外長共同確認“準則”框架,並宣布在完成必要準備工作後,于年內適時啟動下一步實質磋商;第二步,在8月底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聯合工作組會上探討“準則”磋商的思路、原則和推進計劃;第三步,準備工作基本完成後,在沒有外界重大幹擾和南海形勢基本穩定前提下,由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在11月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正式宣布啟動“準則”下一步案文磋商。

  從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到“準則”框架的通過,中國和東盟國家一再證明,只要心誠、務實、堅持定力、排除幹擾,就一定有智慧、有能力妥善管控好分歧,維護好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當前,南海局勢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未來,關于“準則”磋商的良好氛圍仍需各方共同維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745531